2017河南人大立法工作顺利收官

2017年12月31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回眸2017,河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年初的《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到年底的《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全年新制定(含修订)省本级地方性法规8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24部,还对多部法规草案进行了审议,涉及政治、经济、环保、民生、文化等多个领域。随着《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表决通过,2017年河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顺利收官。

  立法为民科学立法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立法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是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根本宗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关切,遵循立法工作规律,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立法各项具体工作,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努力实现良法善治。

  省人大常委会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中央要求、地方部署、实际需要和群众期盼具体统一到立法工作中。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科学规定国家机关的权利与责任,防止部门利益和个别群体利益“绑架”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通过了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为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足省情突出特色 发挥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

  突出地方特色,立足本省省情,始终是衡量地方立法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省人大常委会从河南省情出发,避免“小法”抄“大法”、“后法”抄“前法”,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符合河南省发展实际的地方法规。如在审议《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时,一方面注意处理了高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与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关系,另一方面注意处理了一般技能人才与经济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既有利于培养好技能人才,又有利于地方经济建设,突出了河南地方特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指出,“立法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本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强化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地方法规草案,认真研究采纳代表议案提出的立法建议,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等工作,切实发挥了人大在立法项目征集、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表决等各环节的主导作用。

  广征意见反复修改 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

  一部法规的出台,要历经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阶段。立法质量的好坏事关国计民生,立法工作不能为了追求数量、速度而忽视质量和效益,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每一部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在今年的立法进程中,有这样一部地方性法规比较“抢眼”,它历经三审,八易其稿,修改100余处。从起草到三审历时一年半。《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制定16年以来,今年圆满完成“大修”,成为河南体量最大的地方性法规。之所以经过三次审议,是因为该条例涉及到业主、物业、居委会、开发商等多个主体、多个环节的权利义务,涉及民事、行政等多种法律关系。常委会考虑到这个法规牵涉面太广,为慎重起见,经过三次审议后方通过,这在河南省人大立法史上也不多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巡视员陈伟认为:《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和时代精神的物业管理良法。立法者按照改革的思路、运用市场的方法,遵循发展的规律,结合河南的实际,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和创新,以实现物业管理相关群体利益的均衡和互惠为出发点,重新规划和设计了许多物业管理的基本制度和行为准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坚持标准加强指导 稳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

  为设区的市赋予地方立法权,有利于公民直接参与立法,也有利于地方根据自身特点和具体需求行使权利。今年10月,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河南17个设区的市全部被授予地方立法权。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共批准设区的市《开封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濮阳市地方立法条例》《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24部。

  针对地方立法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在设区的市制定法规时坚持全员全面全程参与,从法规名称、立法权限、立法体系、条文内容、立法技术、语言逻辑、立法依据、报批程序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指导、审查、讲解和修改,实行“一对一帮扶、面对面指导”,大大加强了地方立法队伍建设,提高了地方立法能力。

  确保落实强化监督 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

  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对《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产品质量法》《河南省气象条例》《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9月份还就河南省就业促进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副省长戴柏华和省人社厅、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等有关厅委负责同志回答询问并听取意见建议。

  监督推进改革,改革强化监督。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健全监督制度,在确保落实、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促进有关部门提高了接受监督、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充分体现了对相关部门工作落实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深切关注,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保障了法律法规在河南省的贯彻实施。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