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跨年直播·2018我们再出发】品读诗书跨新年 暂别喧嚣再出发

2018年01月01日02:1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值辞旧迎新的时刻,连续3个年头后,大河网再度开启“跨年直播”系列策划,今年主题为“2018我们再出发”。我们依然把视角投向“小人物”,他们是这个“大时代”的创造者。因为拥有“大情怀”,他们不自觉成为榜样,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让我们以见证、记录的形式,开启2018新征程。

  大河网讯 2017年12月31日,当许多人在室外尽情狂欢,恣意享受跨年夜带来的喜悦时,郑州一些书店里,却有一群人默默守在城市一角,选择安静度过一个别样的跨年夜晚。他们或成群结伴,或携家带口,或独自一人,来到书的世界里,学习,沉思,展望。

  纸的时代众生相 读书学习趁芳华

  晚上8点多,华灯初上,前来“纸的时代”书店的人们依旧络绎不绝。“今年比去年来的人要多,很多人直到打烊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店员小李一边给顾客结算,一边眉飞色舞地说到。记者观察发现,前来书店的大多是年轻人,以学生为主,有带着笔记本电脑的,还有带着孩子一起前来的家人,以及独自埋头看书的人。

  一对年轻情侣告诉记者,他们是大三的学生,因为喜欢看书而结缘,今天选择来书店看书跨年,就是想用这种方式纪念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也为明年的考研开个好头,希望今后也能如今日这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俺闺女今年小学五年级了,今天带她来这里看书,希望她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多接受书本的熏陶,今后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王先生满怀慈爱地看着专心读书的女儿,动情说到。

  在书店落里坐着一位独自看书的中年男子。一番交谈下来,他告诉记者,他已参加工作十多年了,平时忙忙碌碌,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今天,他决定用读书的方式跨年,既为了沉思总结,也为了学习提升。“希望年轻人平时能多读些书,莫辜负了大好青春年华。”他最后说道。

  松社书店品书香 时间轮回又一年

  松社书店内,咖啡香味弥漫,暖黄的灯光下,读者们正享受着喧嚣外的宁静。

  书店二楼,“2018郑州市跨年阅读活动松社分会场”开场。此次阅读活动以一场专题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分享了《轮回——李刚摄影集》。摄影集完整展现了马群从出生到成长最后直至死亡的生命过程,意味着生命的轮回也寓意着时间的轮回。2017到2018,转瞬即过。正如马群的生命轮回,对于每个来书店品读诗书的人而言,2018年也必将是充满意义与希望的开始。(杨剑 谭敏 于惠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