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跨年直播•2018我们再出发】石油人的跨年夜——老张与作业四队的新年愿望

2018年01月01日10: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值辞旧迎新的时刻,连续3个年头后,大河网再度开启“跨年直播”系列策划,今年主题为“2018我们再出发”。我们依然把视角投向“小人物”,他们是这个“大时代”的创造者。因为拥有“大情怀”,他们不自觉成为榜样,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让我们以见证、记录的形式,开启2018新征程。 

跨年夜仍然战斗在一线的石油工人

  大河网讯 12月31日晚,在钻机的轰鸣声中,我们跟随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五大队的书记吴迎军来到胡古2井,在靠近公路的田间远远就能看到明亮的探照灯下一群人忙碌的身影。在这里忙碌工作着的正是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五大队作业四队的石油工们。

  “拿着大扳手那个就是老张,我们作业四队的副队长。老张,你来接受个采访。”吴迎军边介绍边招呼老张过来。

  正当我们要走进胡古2井内部,老张慌忙摆了摆手,顺手拿过来一个安全盔,“戴上,安全生产大于天!”短短一句话,不仅体现了老张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也让我们一下明白了石油工人的不易。老张表示,几十米高的井架,随便一颗小螺丝钉掉下来就能夺走一条生命。

  借着探照灯的光,看到走来的老张红色的工作服上都是黑乎乎的石油,近了才能看清楚老张的脸上。远处的机器旁还有几名钻井工在忙碌着,抽油的管子在不断上升,一旁的工人熟练的操作着笨重的机器,不时用扳手固定着下面的螺丝。

  跨年之夜,在胡古2井上作业四队的钻井工们依然努力的地生产着。

  “外面太吵,风大,咱们去值班室说。”吴迎军冲我们喊着。

  说是值班室,其实就是一处稍远的铁皮房,这也是作业四队钻井工们的休息室。屋内没有暖气和火炉,只是暂时能够遮挡寒夜的风。来到屋内的老张摘下了安全帽,我们这才能看清,除了额头上的汗水,老张已经鬓两鬓斑白。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老张已经为石油事业奉献了27年。从最初的学徒工到现在副队长,一路走来老张有很多感慨,最让老张挂心的依然是安全生产,他说:“石油工的苦和累一般人了解不到。石油工是个体力活,这值班一天就是24小时不休,一分钟松懈都不能有。你不检查机器,机器就会来检查你。碰见白天检查不仔细,晚上出油时出了问题,就不是一个小队能解决了的。”

  作业四队中最小的是08年参加工作的小葛,今年正好是他作为石油工的第十年,也许是长年累月在外工作的原因,接受采访时还能感受到他的不善言谈。“我没啥感触,就希望2018年能多陪陪老婆孩子,能带他们出去旅旅游,跨年夜也没陪着家人一起,挺愧对他们的。”

  “这句话对于其他职业来说可能算不上一个愿望,但是我们石油工人,这就是一个奢侈的愿望。不是有句顺口溜吗 :嫁汉不嫁石油郎,一年四季到处忙;春夏秋东不见面,回家一包烂衣裳。”说完,铁皮房里众人哄笑一团,这哄笑中有对待生活的爽朗,也包含着对石油工这份工作的理解与无奈。

  说到对2018年的新年愿望,老张恢复了严肃,“不只是愿望吧,一定要2018年全年平安生产。”说罢,老张回头看了一遍作业四队的全体石油工人。在老张心里,这是一份祝福,也是他们必须达成的使命。(王聪)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