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国产电视剧:强势介入生活深度有待开掘

2018年01月02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刚刚到来,在这个时间节点盘点2017年这一年的国产电视剧,可以从中观察到中国电视剧创作者们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一个侧面。当我们深入时代、深入生活,当我们仔细的思考社会与作品的关系,当我们静下心来回顾这些作品时,不难看到国产电视剧的风格、品质,特别是其蕴含的价值追求,产生了可喜的新景象——主旋律有了新乐章、正能量有了新能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的动力、活力结合。可以说,2017年国产电视剧的想象力不仅生动,而且活泼。

切口越来越小 格局越来越大

电视剧《思美人》每集的开端,字幕都引用了屈原诗赋中的语句;而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每集的片尾,剧中角色都以叙述者的身份出场,向观众介绍一条日常医护知识。前者与《中国诗词大会》的吟诵相通,后者与电视公益广告一致。这种手法固然可以看作是一种包装方法、营销策略,却不能否认其超出剧情之外的良好社会效果,这是“寓教于乐”的一种新方式。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和《北方大地》描写的地域背景一南一北,剧情或起于改革开放,或始自改革深入,都讲述了步入新时代继续改革大潮的背景下,奋斗成就美好生活、勤勉砥砺人生、道德支撑事业、坚韧创造奇迹的故事。在主角陈江河、骆玉珠与王中天、萨日娜浮沉摸索的浪涛中,时代前进的大潮将他们的视野推远,使他们成长日高。两部作品以大时代中的小故事作为切入点,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作出先期探索,开启了描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题材。

今年,军事题材电视剧《热血尖兵》《热血军旗》《深海利剑》《绝密543》等剧陆续播出,建军史故事在革命史和当代史中接续。其中描写建军之初与描写当代军营故事的两部作品,均引“热血”入剧名。两部剧的命名大概是受到“‘热血’命名潮”耳濡目染,主人公所在的时代虽远隔90年,但两者都是剧情时代中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1927年新型人民军队的创建与2017年人民军队的新军事变革在“热血”主题中遥相呼应,叶挺和陆飞都是这支军队中的优秀战士。而《绝密543》描写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地空导弹部队建设,《深海利剑》描写的是今天的潜艇部队建设。这些作品展现了,在“国之利器”的发展史背后,是一代代军人的成长。

关注当下热点 塑造时代先锋

以经济效益来考量,电视剧的题材选择,难免形成“利润在哪里,题材就跟到哪里”的局面。以社会效益来考量,则应为“时代的道义在哪里,题材就指向哪里”。电视剧《索玛花开》将“精准扶贫”的当代国策纳入视野,通过主角王敏在谷莫村的摸爬滚打,描写了脱贫攻坚战中一位当代“花木兰”的成就与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富起来”发展到“强起来”的时候,《黄大年》这部作品适时地将国家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事迹搬上荧屏,篇幅虽短,但分量却很重。这部作品以崇尚知识、崇尚奉献为引领社会风尚的着力点。在我国电视剧塑造的英雄谱中,一段时间以来的科学家形象空白因为这部作品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填补。

2017年,以“颜值”“流量”和“小鲜肉”建构的当代都市情感作品归于平淡。取而代之的是由剧作功底、表演技能和长时段故事相结合的作品从诸多剧作中脱颖而出。《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以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为故事空间,分别通过一个大杂院和一个大家庭的“家史故事”,讲述数十年来市民生活、市民心态中的变与不变。两部作品虽风格有异,但故事的脉络相似,都是以小生活透视大时代,它们的主旨也异曲同工,那就是进取不止与守德不息。

电视剧题材的“国际化”与宏大叙事相结合,是2017年我国电视剧创作的特点之一。这与年内大受欢迎的电影作品《战狼2》《空天猎》是同步的。年初播放的《最后一张签证》以“何凤山事迹”为原型,通过史事回溯的传奇方式,描写了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外交官秉持尊严与道义,为营救犹太民众免受灾难做出巨大努力。《维和步兵营》讲述了当今时代,中国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最后一张签证》讲述的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还处在边缘地位,而在《维和步兵营》中,中国已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的脚步到哪里,电视剧的视野和题材就跟到哪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化”题材的处理上,目前的作品表现还没有走出“英雄+美人”的老套路。新的题材更要特别注意,避免陷进“再而衰、三而竭”的窘境,还要避免落入“国际化”题材与“军事化”故事并构的窠臼。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主流价值

重视史料本应是历史题材电视剧的要义,艺术虚构可以有取舍,但不是虚构史料、东拼西凑。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要得到传承与弘扬,必须建立在历史叙事的科学性、严肃性和确定性上。2017年播出的几部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态度较严肃,切入的角度新颖,也为观众开启了认识历史的新思路。

电视剧《于成龙》讲述了“天下第一廉吏”的故事,描绘于成龙与诸多人的交锋。剧作开篇主人公的第一句台词,是《论语·为政》篇首句“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该剧角色塑造的独特性在于将于成龙的耿直性格与古代政治传统中的执政理念合而为一,特别突出为政观念对性格养成、行为操守的支撑作用。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描写的是汉末及三国初期故事,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打开了新的视角。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以小说《三国演义》为依据,“尊刘贬曹”;《新三国》取罗贯中小说和《三国志》,尊曹但不贬刘;《军师联盟》则更多取史料于《晋书》,变《三国演义》中的配角司马懿为主角,在曹氏与司马氏之间展开剧情。该剧重智力、耐力的拼争,不追求战争场面,开启了观看汉末三国故事的新视角。1994年,《三国演义》播出曾带动观众阅读《三国演义》的热潮,若《军师联盟》能带动观众读《三国志》和《晋书》,也将产生很好的影响。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国电视剧创作者积极学习讲话精神、努力实践,从创作周期来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积极效果正在呈现。从2017年播出的上述剧作来看,贴近人民群众、关注现实生活、心系民族国家、感念历史轨迹、呼应社会变革、蕴含时代气象、尊崇美好品质,这些特点是鲜明的。正本清源,佳作自来。新时代开启,2018年已至,期待我国的电视剧作品在明年更加精彩纷呈。

(作者:赵彤,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