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艾美君:学戏不能光想出名 要有文化底蕴

2018年01月03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美君给学生讲解京剧表演动作要领。刘岿然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日电(记者 上官云)“想唱好京剧,得有文化底蕴。而且对孩子们来说,学京剧得能吃苦,当年多少好‘角儿’都是吃苦过来的啊。当然,还要真的热爱这个行当,得着迷,学戏不能光想着出名。”日前,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京剧演员艾美君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提起艾美君,梨园行的人并不陌生。她1939年出生于上海,7岁由黄桂秋、周斌秋两位名家启蒙,12岁时又顺利考入上海华东戏曲学校,师从多位名家。说起当时的情形,艾美君的语气里带着一丝自豪:“那会儿报考戏校的得有几千人,我算是‘千里挑一’了”。

  “在戏校的八年很艰苦。”艾美君依然记得,初入上海华东戏曲学校,每人发一个铁碗蹲在地上吃饭。而自己除了正常练功外,基本每天凌晨四点半就起床练“私功”,“我练功可不娇气,杠腰的时候那个疼啊,但从来没叫过苦”。

  那时,最让艾美君高兴的事情就是周六能去上海黄金大戏院看戏,还能连带着学学名角的表演,“周六下午,先洗澡,我们五个小孩每人发给五毛钱,晚上有三轮车拉着去看戏。完了戏院门口还有卖零食、卖夜宵的,那个时候真是觉着又苦又开心”。

艾美君示范京剧表演身段。刘岿然供图

  8年戏校生活让艾美君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1959年从中国戏曲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当时的中国京剧院青年团担任主演,得到过梅兰芳、李少春等先生的艺术指导,经常上演的剧目有《碧波潭》、《红鬃烈马》等等。

  “我很幸运,能亲眼见到梅兰芳、叶盛兰等名角的演出,现在的青年演员已经没这个机会了。”艾美君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是这些机缘,帮助自己在京剧表演上不断进步。

  1962年,艾美君被调往辽宁鞍山市京剧团担任领衔主演,没几年便成为当地的名角儿。正当红的时候,艾美君又奉调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担任教授,开启了三十余年教学生涯,直到1999年退休。

  “我教学生就是靠我示范,不会只是坐着给学生讲理论。”在学校里,艾美君以传承梅(兰芳)派剧目而著称,学生几乎均为当今一些京剧院团的艺术骨干;教学之余还与高盛麟、王金璐、尚长春、王玉敏、叶蓬等同台演出了《战宛城》《霸王别姬》《香罗帕》《四郎探母》《红鬃烈马》等脍炙人口的剧目。

艾美君(右)在给学生上课。刘岿然供图

  退休后,艾美君照旧忙忙碌碌,给学生讲课、帮着指导排大戏……2014年因病住进医院,动手术后的三年基本都在家中休养,很少出门。直到接到了中国戏曲学院方面的电话,请她担任“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的传艺人。

  “因为身体不好,最初想拒绝。但又一想,唱戏、教学一辈子,有这个义务。” 经过慎重考虑后,艾美君选了刘岿然当学生,并决定教她《霸王别姬》这出戏,“《霸王别姬》和《贵妃醉酒》都是我们戏校当年的校戏,有点儿像现在的必修课,对表演者的唱腔、身段、基本功等都有比较全面的要求,这出戏能拿下,唱戏的水平肯定能提升到更高的一个层次”。

  不过,对刘岿然来说,饰演虞姬是个挑战。她对记者回忆说:“在这次学习《霸王别姬》之前,我最后两场演出是在2006年的年初和年尾,分别演了《女起解》和《状元媒》两出戏。距今已经11年没有登台,而且也很久没有连习踢腿、下腰、把子、剑花等等基本功了。在2个月时间内要求我全部恢复基本功,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

《霸王别姬》顺利演出,叶蓬(左)、艾美君(中)、刘岿然(右)合影。刘岿然供图

  艾美君也知道难。于是,她坚持每周两次,都来学院给刘岿然上课,从来不耽误,十一长假期间又连续又加了5天课。课堂上,一遍又一遍的亲身示范:怎么才能用身段指法展示虞姬的人物特点?怎么丰富面部表情表现虞姬的性格等等。艾美君觉着,难学就对了,“要不怎么叫传承呢?”

  2017年11月22日,由刘岿然饰虞姬的经典剧目《霸王别姬》在长安大戏院成功上演,收效甚好。艾美君老师挺高兴,“教京剧,就得这么口传心授:不一遍遍带着学生真实地去表演、感染她,那能行吗?你得通过示范,激发学生对戏里人物的共鸣,学生才能领会得好。只讲一些理论是没用的,必须一招一式带着走。”

  总结这么多年表演、教学的经验,艾美君说,京剧要传承好,从徒弟到老师,就得多看戏、多琢磨人物表演技巧,积攒文化底蕴,“教京剧,得有好的师资,教自己最拿手的戏。如果老师不行还怎么教学生?另外,当年戏校给我们上文化课的老师,很多都是名牌大学教师,有文化底蕴才能把戏唱好”。

  “对孩子们来说,学京剧得能吃苦,当年多少好‘角儿’都是吃苦过来的啊。当然,还要真的热爱这个行当,不能光想着出名。”几十年走过来,也曾有不少人说艾美君是京剧名家,可她觉着并不是这样,“我不是什么名家,也不是明星。就是个教员。”艾美君觉着,“是演员的时候好好唱戏,是老师了就多讲奉献,这就行了”。(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