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档票房又创了个纪录 “低口碑”这病还得继续治

2018年01月03日08:19

来源:大河网

  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档,国内电影票房报收12.69亿元,这一成绩不但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的6.62亿元票房,也打破了2015年元旦档保持的8.63亿元票房纪录,从而成为最卖座的元旦档。从单片表现来看,《妖铃铃》以“低口碑”被拉下马,被《前任3:再见前任》等几部同档期影片瓜分了票房,在《芳华》《妖猫传》,甚至《寻梦环游记》等老片的共同努力下,才能造就这个最好的元旦档。

  1

  《前任3》后来居上成冠军

  《妖铃铃》《前任3》《解忧杂货店》《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这四部影片都选择于2017年12月29日同天上映。当天《前任3》的排片和票房都不及《妖铃铃》,但从12月30日开始,《前任3》的上座率开始明显提升,最终以三天3.41亿元的成绩拿下元旦档票房冠军,截至昨日收获票房4.73亿元,成为四部电影中最大的赢家。另外,《前任》系列的前两部作品《前任攻略》和《前任攻略2》分别于2014年、2015年上映,曾拿下1.28亿和2.52亿的票房成绩,《前任3》目前的成绩已经一举超越两部前作的票房之和。

  究其原因,吴君如首次担任导演的《妖铃铃》虽然集齐了南北风格的喜剧演员,但吴君如的“惊悚喜剧”显然并没有获得观众认可。在“不知所云”的集体评价下,“低口碑”成为它最大的桎梏,截至昨日票房为3.1亿元。冯小刚新片《芳华》虽已上映多日,但后劲十足,在元旦档里再度斩获2.18亿元票房,拿下元旦档票房亚军,累计票房达到12.65亿元。根据昨日1585万的票房成绩来看,《芳华》后劲依然十足。《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和《解忧杂货店》两部影片分别斩获票房2.15亿元和1.89亿元,位居元旦档票房第四、五名。

  2

  成也口碑,败也口碑

  作为“前任”系列的最终章,《前任3》讲述韩庚饰演的孟云和郑恺饰演的余飞各自的感情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对于分手男女矛盾的写实刻画非常生动,故事有笑有泪、台词金句频出,成功引发不少年轻观众共鸣。在猫眼、淘票票两大平台,该片分别获得9.2、9.0的高分。不少观众认为,影片轻松幽默,故事足够接地气,不失为一部假期解压佳作。有观众表示,在国产电影中,讲分手后爱情的片子不多,能够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描写细致、折射出这一代人爱情观的片子更少:“而‘前任’系列在剧本上算是花了不少心思。”冯小刚的《芳华》的成功秘籍也是以高口碑获得口口相传的传播效果,使得它成为冯小刚第一部票房过10亿的作品。

  从元旦档的票房状况来看,虽然影片质量有待商榷,但口碑成为制约票房不折不扣的因素,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各家评分平台打分来看,“口碑营销”也逐步纳入影片的宣发之道,“如何在影片上映初期,使其宣传营销和口碑传播相辅相成地同步宣传,让它成为观众潜意识中的首选影片成为各家影片营销方努力的重点,这虽然一方面可能使得某部影片脱颖而出,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就口碑造假的嫌疑,所以最终还是得影片质量过硬,获得大多数观众的喜爱,才能得到观众在票房上的捧场。”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