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国》朱军:文化节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2018年01月03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由朱军担任制作人、总导演的《信中国》将于2018年开年在CCTV1、CCTV3周末晚间黄金档播出。同为读信节目,《信中国》面临着和《见字如面》的比较;同为从主持人转型制作人首碰文化类节目,朱军又面临着和董卿的比较……不过,朱军面对着这两大比较并不觉得尴尬,他反而认为在文化类节目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这类节目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列中,制作出有品位的节目。面对“跨界”的话题,朱军大谈首当制作人的各种辛苦和不易,同时笑言其实自己是个被主持事业耽误了的画家。据透露,节目名字“信中国”这三个字就是朱军所写。

  甄选50组共产党员书信

  提到朱军,观众最熟悉的标签莫过于“春晚”和《艺术人生》,如今转型幕后也是“主持优则制作”的必然选择,“《艺术人生》到今天已经十七年了,作为一个老的品牌节目,它已经充分表达了艺术人生所要完成的任务。所以,一直想找一个突破口,到了这个年龄,也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些提升、有些思考。”于是,朱军就想到了《信中国》。

  经过8个月的策划、4个月的录制,《信中国》即将于本月播出。节目以“信”为载体,每季选择一个书信主题,由著名演员以及观众熟知和喜爱的各界文艺工作者等念读。在节目的整体框架中,“读信”只是内容构成的一小部分,讲述人朱军会在信使读信时,穿插讲述这封信的背景,发掘收信人和写信人之间的故事。“从选择什么样的书信,到如何呈现每一封信的时空,什么人来读,再到我作为讲述人如何讲好每一个故事,可以说,这一年里的每一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从确定、推翻、再确定、再推翻的过程中过来的。”朱军动情回忆道。

  据朱军介绍,节目最终甄选的50多组信件,是从建党以来收录的2000多封共产党员书信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有伟人、名人的信,也有不为人知的普通共产党员的信,时间跨度从建党初期、战争年代到建国初期、改革开放,直至最近五年。“收集信件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挺具有挑战的过程。我回忆了一下,光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开给跟信件相关博物馆、资料馆的介绍信就有几十封。我们从这些地方收集到了这些信件,然后进行了简单分类,再从这个当中寻找能够打动内心的信件。”

  集结60位演员动情分享

  谈到选择标准时,朱军以朱德的两封信举例,“第一封信是朱德写给好友的,希望这位友人能给他的母亲寄去两百中币,但没说还钱,所以权当友人赞助了。很难想象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总司令怎么连两百块钱都没有,但我们根据这封信找到了另一封,是朱德写给自己前妻的。大意是,不要去看他,因为非常时期,官兵一致,自己没有多拿过一分钱,所以也没钱接待你们。就是这样的两封家书,我觉得一下子让我们对朱德总司令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还请了他的孙子跟大家分享他心里的爷爷。”

  节目读信人的阵容堪称强大,集结了李幼斌、唐国强、吴京徐峥黄渤陈建斌蒋勤勤、刘涛、陶虹等60多位艺术家和演员。“所有的年轻演员,包括最小的,像29+106.html' target='_blank'>TFBOYS的易烊千玺,他们眼神里的那份笃定、认真让我特别欣慰。比如说杨烁,刚接到朱德的信时,觉得我们在跟他开玩笑,说这封信太重了,反复在说。跟拍时,我们发现他在认真看信的时候情不自禁潸然泪下。还有杨洋,黄继光的信中说:不立功不下战场。他现场读的时候,情不自禁把这句话反复读了两遍,后来全场大学生跟着一起念:不立功不下战场,那个场面特别感人!”

  作为一个从业三十年的资深电视人,朱军说目前是文化节目最好的时候,这也促成了他跨界首担制片人和总导演来做这样一档节目,而谈到跨界的话题,朱军笑言:“其实我一直在跨界,我开玩笑说我是一个被主持事业耽误了的画家。绘画是我从小的爱好,而且这些年也没有放下,一直在画。就在(2017年)12月26日,我的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我希望一静一动这两件事儿,能够让我的内心更加从容,让我的内心更丰富起来,同时在绘画和主持这两个行业当中,我都能够非常专注地尽心尽力,以一种专业精神来对待。”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