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上线“公益账户” 你做的好事有地方查询了

2018年01月03日20: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账户”一词在多数人的观念里和钱有关。然而今天,5.2亿中国人有了一个与爱相关的账户:支付宝上线公益账户,每个普通用户的公益足迹和爱心“资产”均可记录和查询。

支付宝APP首页点击进入“我的”,进入“公益”。据了解,该账户将为每个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做公益的用户记录公益足迹。未来,用户不用跨越应用软件,就可以回顾自己在支付、购物甚至娱乐生活中的公益行为。用支付宝官微的话说,以后你干的好事,都来这里找就对了。

目前,在公益账户中,用户可以查看自己通过“蚂蚁森林”贡献的碳减排量、通过直接捐赠和撬动商户捐赠累积的捐款总额,用户在阿里巴巴“公益3小时平台”上的志愿服务行为也记录其中。

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为中国人随手做公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网络公益不再是捐钱捐物那么简单,它正跟随互联网发展的脚步,渗透生活的各个场景。

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已通过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在线捐献3.6亿笔,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近5000万人通过行走做公益,共捐步40000亿步,相当于往返月球3256次。与此同时,通过公交出行、在线缴费等现实生活中的低碳行为,2.8亿蚂蚁森林用户共减排205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314万棵,守护保护地12111亩。

“对年轻一代来说,公益已经成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日常表达。而这些善意的表达需要被记录和鼓励。”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告诉记者,这正是阿里巴巴在支付宝客户端推出公益账户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去年开始,支付宝接连推出蚂蚁森林、器官捐献一键登记等公益功能,利用平台优势解决生活中触手可及的难题。日后,这些公益行为都将被记录在公益账户中。

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的生态布局推进,阿里已经从人们熟知的电商公司,发展成商业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从线上到线下消费场景的打通,让商业服务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深切的关联,甚至影响着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

行业观察者认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正在帮助社会公益打开想象,描述一副全新的社会图景。

“反过来,公益氛围和社会需求的变迁,也促进着商业的发展。”刘琴说,比如支付宝,早已不是十几年前大家认识的那个支付工具,它记录人们的信用值和爱心值,以及对环境的贡献。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沉淀人的多元价值,折射人与社会关系变迁的生活方式平台。“公益与商业总是共同进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