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河南将有5次污染过程 将持续严控减少污染物排放

2018年01月03日2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3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会议在河南省环保厅举行。会议指出,2018年1月份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受制于工业排放、机动车排放和其他社会生产、生活排放等人为因素和区域气候变化的自然因素,环境质量形势其实不容乐观。

  从近几年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看, 1月份是全年污染最重的月份,2014年以来的1月份,全省PM10月均浓度分别在181~209微克/立方米之间,占年均值的11%~15%,拉高年均值5至12微克/立方米;全省PM2.5月均浓度分别在122~144微克/立方米,占年均值的13%~17%,拉高年均值4至7微克/立方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总数的25%~41%,是全年12个月中污染贡献最大的月份。比如,2017年1月份,PM10全省月均浓度为197微克/立方米,PM2.5为133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分别超出年均值68%、101%,而其他11个月份两项指标均在151、98微克/立方米以下,1月份对全年指标控制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1月份对全省和各省辖市全年空气质量的改善至关重要。

  从今年1月份气象条件预测分析情况看,总体上同比2017年1月份扩散条件要好一些,但没有河北、山东和山西等相邻省份好;与2017年12月相比,我省的气温更低、湿度增加,扩散条件有所变差。

  上旬冷空气势力较强,3日至4日、6日至7日全省有两次降雪过程,3米/秒以上风力频繁,对空气质量改善有利有弊。有利的是持续偏西风和偏北风配合两次降雪过程对大部分区域较为有利,不利的是降雪的湿沉降作用有限,降雪前后湿度增加、逆温增加会造成PM2.5重度污染。1日至3日上午、5日至7日上午有两次重度污染过程。中旬11日至17日有一次较长时间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旬西北气流增加扩散条件转好,但仍然有两次污染过程。整体来讲,预计1月份有三次大范围污染过程,分别在1日至3日上午、11日至17日和月底;两次短时间污染过程,分别在5日至6日、22至23日前后。

  由于气象条件变化,预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大的趋势基本已定。因此,1月份各地应利用好的气象有利条件,继续保持严格的管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否则污染时长和程度均会明显较12月反弹,更为今年全年指标完成造成不利影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