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以赴迎战暴风雪

2018年01月03日22:24

来源:大河网

洛阳车务段:全力以赴迎战暴风雪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三门峡西车站,你站内道岔多,要加派扫雪人手,提升除雪速度。黑石关车站、巩义东车站,这会儿巩义车站停点客车比较多,作为临站,要加强沟通联系……”1月3日,一场来势汹汹的强降雪席卷河南全境。在洛阳车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值班员杨晓东一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安全生产指挥大屏,关注着各站的降雪情况,一边与各站加强沟通联系,提醒除雪工作注意事项。

  面对这场如约而至的强降雪所带来的新年首场考验,该段10名领导班子成员、38名专业管理干部和45名综合包保干部第一时间分赴包保片区、包保车站,现场检查指导降雪应对和组织保障工作。

  该段的13个客运站纷纷在站台、进出站口、广场等旅客聚集、必经场所地点,设置温馨提示牌、铺设防滑草甸,通过广播密集提醒防滑注意事项,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和踩踏事件发生;组织“郭冬梅党团员服务队”开展义务突击奉献,引导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照顾重点旅客,通报列车到开信息及正晚点情况等。同时,要求各客运站的周边临站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应对好旅客滞留、列车大面积晚点情况,加强与列车乘务人员的联系,做好旅客的解释安抚工作。

  该段站场环境较为复杂的巩义、渑池、三门峡、三门峡西、灵宝等车站,迅速组织休班干部职工到站台上、道岔处进行除雪打冰工作。要求现场负责人员在除雪作业开始前和作业后,做好人员、携带物的清点、作业过程的联控和防护工作。作业结束后,现场负责人必须确认人员下道情况和携带物品数量,同时,对除雪作业的每一个环节想细、做实、管住,提前做好安全防范,不能因为除雪而发生次生问题。

  与此同时,该段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作用,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登录中国气象网站关注管内区域的天气情况,另一方面实时登陆局办公网查看管内天气预报情况,及时发布大、暴雪预报和预警通知,第一时间给予行车岗位盯岗人员提醒,督促好现场作业标准的执行,确保提醒到位、盯控到位、联系到位。

  此外,该段还完善了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不仅规范列车晚点致歉、现场旅客组织服务用语,并逐岗位明确应急组织流程和责任分工,还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列车正晚点信息,提供车站周边公交车站、酒店、超市的位置信息,满足滞留旅客的换乘、住宿和餐饮等需求。(线索提供:赵震宇)

南阳车务段:“四个到位”积极应对降雪天气

  南阳车务段工作人员利用小型轨道检查仪对线路状态进行检查。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从1月2日开始,南阳地区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根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未来几天该地区将迎来大到暴雪。1月3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车务段通过“安全预警到位、现场检查到位、重点防范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等措施,积极应对降雪天气,确保行车安全畅通。针对大范围降雪降温的实际,南阳段利用每日生产交班会,车站(车间)点名会、交班会等时机,采取专题部署、下发预警通知、转发调度命令等形式,对当前安全重点、风险关键等进行预警。同时,利用专题电报、短信平台等方式,将降雪降温影响范围、降温幅度、室外作业关键等下发至全段各级干部和生产岗位,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南阳段组织各客运站及时铺设防滑草垫、铺撒防滑砂,通过车站广播系统、LED显示屏等加强降雪期间安全提醒,并及时通告列车正晚点信息,提前做好旅客情绪安抚等工作。同时,在运转室增派人员盯住可能出现的非常行车、除雪打冰,以及信息处置等工作,保证应急处置人员、备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线索提供:赵向阳张亮)

龙门车务段:全力以赴迎战2018第一场雪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3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龙门车务段济源、汝州等地区突降大雪,该段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除雪打冰应急预案,确保运输畅通和旅客列车、人身安全。

  该段提前做好除雪准备,各站管理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对车站的除雪备品、物资准备进行清查,做好除雪人员食宿安排,提前组织除雪队伍,根据天气变化和除雪工作需要安排、充实除雪人员,做好日夜轮换岗准备。

  加强干部包保检查,段站两级包片领导、包保干部提前到岗到位,认真检查包保车站的人员安排、物资备品、后勤保障等除雪工作准备情况,加强主要生产岗位关键盯控,全力确保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畅通。

  此外,该段以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加强与列车调度员的联系沟通,精心组织,优先保证旅客列车运行。同时,组成扫雪突击队,组织人员及时清扫站区道岔和站台积雪,济源、汝州等客运车站增派人员加强对进出站旅客的引导和疏散,铺设防滑草垫,安排专人做好防滑提醒,搞好服务保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列车资讯发布,随时关注天气状况,做好突发情况应对,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线索提供:姚峡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