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郑州2500辆公交将实现扫码乘车 网友:“码”上出行好处多

2018年01月04日0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梁倩文

  挤上公交车,却发现没带零钱,这样的经历很多市民都遇到过。随着手机扫码支付在各领域的不断普及,很多市民开始呼吁公交车尽早实现手机扫码支付。深圳、杭州等地公交已经普及扫码支付,开启“无现金”出行模式。为满足公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着力实现公共交通领域内的扫码支付。2017年12月29日,该公司作出正式答复,2500辆公交已具备扫码功能,可率先开通。此消息一经发布引发网友热议。

  网聚观点

  码上出行便利多

  @追梦流星27:出门乘车,忘带公交

  卡;临上车,才发现公交卡里竟然没有钱;真是大写的尴尬……现在大到超市商场,小到馒头铺、烧饼店都可以扫码支付了,公交公司也该实行扫码支付了,给乘客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今日头条网友“GNAIL”:非常棒。前几天去杭州玩,上公交刷手机,感觉好高大上,不过重点还是方便,必须满分。

  无现金支付已成趋势

  腾讯网友“心的城”:目前无现金支付已成趋势,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普及,并且用起来又方便,省去了随身携带现金的麻烦,新事物无法拒绝。

  大河网网友“蝌蚪”:我们离“无现金社会”只差一个“公共交通”的距离。充值方便,可时刻查看余额,还不用担心把卡漏在换洗的衣物中或遗失卡片,好处多多,没理由拒绝。

  期待扫码上车给点优惠

  知乎网友“缘生缘尽”:感觉是不错,就是担心会不会隐私大量被泄露。大数据社会,希望在出行方便安全的前提下,保护好个人隐私

  @金黄色的恐惧:以前上公交刷卡好歹还有九五折优惠,现在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购票,是不是也能够推出一些让利于民的优惠政策呢?非常期待哦。毕竟,扫码上车方便的不只是乘客,还有公交公司,光数零钱就要浪费不少人力物力呢。

  专家观点

  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手机移动支付是未来城市消费的主要方式,更是公共交通支付的未来演进方向。”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恒认为,“无现金”的绿色环保支付方式,避免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给市民带来的支付困扰,缓解了公共交通充值服务窗口压力,还可以为公交运营企业减少现金收入人工清点的工作量,降低人工清点票款收入的出错率,以及人工投币过程中假币、残币的经济损失,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李恒表示,刷卡数据是乘客出行行为的记录。在一卡通应用系统平台基础上,通过挖掘和分析公交客流量、平均出行次数、平均换乘次数、出行耗时特征等方面的数据,可获取公交客流信息和系统运营状态,职能部门可基于此数据进行大交通规划和管理决策。通过统计刷卡运营数据,能为当地政府提供财政补贴给予数据支持。同时,公交运营企业可通过分析客流时空分布变化特征,实现公交运营方案的科学部署和合理调整,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