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警方接连破获两起特大诈骗案 老骗术为何总有人上当

2018年01月04日05:33

来源:大河网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段华峰文图

  大河报讯 近日,三门峡渑池警方奔袭千里,远赴江西省九江市,以雷霆之势,一举摧毁一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名(如上图),成功破获发生在渑池的“9·2”网络诈骗案。2017年12月30日下午,渑池县公安局举行仪式欢迎民警顺利押解案犯凯旋。

  2017年9月2日,渑池县公安局接到男子杨某报警,称自己被他人骗走1.3万余元。原来,8月29日杨某通过手机微信摇一摇,摇到一名陌生的漂亮女子,并主动添加他为好友。两人聊天过程中,陌生女子透露自己还是单身。随着进一步交往,女子主动提出到郑州与杨某相会,但要求杨某转账1000元作为车费,杨某深信不疑地转了账。

  之后,女子又称路上不小心损坏了别人手机需赔偿,再次向杨某要钱,杨某为其转了3000元。接着,女子又称路上生病住院,在郑州需要手术,以各种理由让其继续转钱,杨某先后为其转了13000余元后联系不到对方,这才醒悟过来遭遇骗局。

  接到杨某的报警后,民警立即围绕被骗的资金流向开展调查。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发现钱最终在陕西省商洛市的某一ATM机上被人取走。

  民警当即奔赴商洛,通过调查,案件中的嫌疑人刘某渐渐浮出水面。经查,刘某系云南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人,11月17日民警赶赴云南西畴县,将嫌疑人刘某及其同伙王某、熊某(女)抓获。

  据刘某供述,他们在商洛一带租房从事网络交友诈骗,后因商洛当地警方严查,他的“上线”及其其他同伙转到江西九江继续行骗。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深挖诈骗犯罪,12月18日民警又赶赴九江展开调查。

  经摸排调查,民警逐渐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成员架构和活动规律。12月29日凌晨,在九江市浔阳公安分局民警配合下,先后在4个出租地点抓获嫌疑人100名,当场扣押大量用来诈骗的手机及银行卡。12月30日下午,100名嫌疑人终被成功押运回渑池,民警连夜进行讯问调查。

  经初查,该团伙主要成员王某某、缪某、赵某等人采取以每人交2900元拉人头方式入伙,进入该团伙后,有专门人员传授网络骗人“招数”,他们冒充女孩,通过QQ、微信等聊天方式与受害人交友,取得受害人信任后,编造生病、见面没路费、路上损坏了别人物品需赔偿等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涉案嫌疑人已有69名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人员仍在讯问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深挖中。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焦鹏文图

  大河报讯 近日,三门峡警方历经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将以操控股票形式实施诈骗的“2017.03.05”特大诈骗团伙案侦破,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人。据介绍,该案涉及云南、郑州、深圳等26个省市受害人280余人,涉案价值8000余万元,截至2017年底此案已公诉49人。

  2017年3月5日16时许,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辖区群众李某报警称,2016年11月以来自己被一个自称为某证券分析师的人,诱骗进入某证券交易平台。在对方的诱惑鼓动下,陆续购买了12万元的某品牌茶叶股票,之后该股票暴跌,12万元变成3万元,怀疑被骗,于是向警方报案。

  了解情况后,民警经多方查证,发现报案人的损失并不是正常的股票投资失败,而是受到诈骗。东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向市局汇报,同时在市局领导的支持下,联合案件侦办大队、网监支队、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等组成专案组,展开行动。

  经对受害人提供的交易明细、资金流动等进行调查,对案件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警方锁定深圳某涉案公司及初步犯罪嫌疑人员名单。

  4月6日,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到深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经摸排走访,最终弄清了嫌疑人的租房信息。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第二日凌晨2时许,成功在龙华区某城中村内抓获诈骗嫌疑人3人。经审讯,获悉重要线索后,专案组民警又兵分几路迅速行动,短时间内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23人。之后,东城分局组织警力分五次,从深圳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带回三门峡(如上图)。

  截至2017年底,此案已公诉49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