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明日上映 原力再燃“毁经典”?

2018年01月04日0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将于1月5日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对于“星战迷”来说,这是情怀的再次延续,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讲,想要在“星战”系列第八部中理清人物关系和故事头绪显然没那么容易,不过好在能将其看做一部好莱坞视觉特效大片来看。昨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郑州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抢先观看了该片,给出了“均上”的评价。既然满足了观众的观影欲,那它能否超越2015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20.68亿美元全球票房,也成为这次最大的悬念。

  史诗级IP的全新续作

  首先要搞清楚《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顺序,卢卡斯电影公司首先于1977年推出了《星球大战》,之后又分别在1980年和1983年推出《星球大战2》和《星球大战3》,之后又推出了《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分别于1999年、2002年和2005年上映。迪士尼公司2012年收购卢卡斯电影公司后,《星球大战》也正式迈入“快餐时代”,从2015年开始,每年推出一部《星球大战》题材电影,2015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就是全新三部曲的序曲,如今《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则承接《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剧情继续讲述星战故事。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主要讲述了在摧毁恐怖的弑星者基地之后,蕾伊独自前往遥远的星系,寻访隐居的天行者卢克,在他的指导下接受原力训练,芬恩、波·达默龙和义军则面对“第一军团”更加凶狠的反扑。在敌人的步步紧逼下,绝地武士面临着灭团的危险,他们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天行者卢克又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帮助绝地武士们?从该片功能来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

  士》起着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其中又不乏战争等大场面的视觉感受,能看出主创希望借它升华整个《星球大战》系列,使其更加丰满之余,又将其打造成一部能够独立成章的影片。

  观众评价毁誉参半

  从观众评价来看,“星战迷”和普通观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观众认为该片角色众多,线索零乱,又缺乏鲜明的主题,正反两派的行事动机也很不明朗,但有影迷认为这正是该片的魅力所在,“它刻画了完美的群戏,使得主线人物前世今生更加丰满,一些只出现在本集中的支线人物也让观者印象深刻,为之动容”。

  从本质来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是一部“新旧交替”的电影,故事中充满了不少新老角色之间的命运牵绊,但也有观众认为电影有“毁经典”之嫌,主要体现在它史无前例的风格转变,削弱了很多主角的戏份,莱娅公主、天行者告别的方式有些草率,这是很多推崇原著经典的影迷所不能接受的。“星战迷”艾天就表示“只有那些不了解《星球大战》的人才会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但很多观众从中悟到一些深层次的人生感悟,“该片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能够放下过去,继续前行,很多人不喜欢它可能是因为依然对此系列耿耿于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片长最长的一部,片长达152分钟,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观众需要高度集中观看电影,这恐怕是该片最大的困难。

  虽然有影迷对《星球大战前传》之后的“星战”系列耿耿于怀,认为它们偏离了卢卡斯设定的“星战”世界,但对于迪士尼来说,它们却是不折不扣的摇钱树。2015年,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全球收获了20.68亿美元的票房,其中包括史上最高的北美票房——9.367亿美元;2016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也在全球拿到了10.56亿美元的票房。《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于上月中旬在全球陆续上映,如今已拿到10亿美元的票房,成为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收入排名第三的影片,也成为电影史上票房收入排名第24的影片。如今在中国内地上映后,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是否会为影片票房再出一把力?还要看中国观众是否买账。

  “星战

  ”系列全球票房

  1977星球大战:新希望7.754亿美元

  1980星球大战2:帝国反击战5.4亿美元

  1983星球大战3:绝地归来4.75亿美元

  1999星球大战前传:魅影危机9.43亿美元

  2002星球大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6.5亿美元

  2005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8.5亿美元

  2015星球大战:原力觉醒20.68亿美元

  2016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10.56亿美元

  关于《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1.莱恩·约翰逊在编写与导演的过程中,曾从《晴空血战史》(1949年)、《捉贼记》(1955年)、《三匹之侍》(1964年)等影片中汲取灵感。2.莱恩·约翰逊曾在《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中露面,客串死星上的一名帝国炮兵技术员。3.全新创造的场景有:绝地行星阿克托、坎托湾、行星克瑞特以及最高领袖斯努克的王座室等。4.全新的世界和场景,就需要更多新生物。创意总监尼尔·斯坎兰和他的团队为此设计了130种新生物,满足各个特殊场景的需要。5.斯坎兰和他的团队还创造出波格鸟,栖息在天行者卢克藏身的阿克托星球上。广受大家喜爱的波格鸟是海雀、猫头鹰和小海豹的合体,让人忍不住想带回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