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雪致部分列车限速运行 郑铁职工昼夜坚守一线

2018年01月04日11:20

来源:大河网

新乡线路车间副主任刘成斌带领突击队正在进行道岔设备除雪工作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1月4日,记者从中铁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针对1月3日以来,河南多地普降中到大雪、暴雪等强对流天气,机场、高速公路启动封闭模式,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出行高峰,其中南阳、洛阳、三门峡、郑州等地火车站客流激增,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安全出行,近四万名郑铁干部职工昼夜坚守一线,温暖旅客出行路。

  面对持续中到大雪天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及时启动了《雪天及突发事件行车调度组织应急预案》、《除雪应急预案》、《恶劣天气防止机车故障引发接触网断线处置预案》、《客运车站突遇非常客流时客运组织应急预案》等,及时发布红色预警至管内各单位,要求集团公司各级干部加强值班,24小时严密监控天气情况,在信号楼进行盯控,并对大小车站的道岔、关键设备实行干部到岗包保。

  该公司管内京广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郑焦城际和既有铁路京广线、京九线、焦柳线列车限速运行,郑州、郑州东、南阳、新乡、安阳、洛阳、三门峡、焦作、开封、商丘、许昌等车站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全体上岗,组成400多支除雪队伍昼夜坚守与大雪“共舞”,随下随扫,并借助喷灯、煤油、防冻液等工具和物品,提高除雪速度,确保站区道岔设备状态良好,列车接发正常。

  为确保大雪天气情况下旅客运输安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管内车站所有30座天桥、65处地道及售票厅、候车厅、行包房、进出站口等旅客集中场所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对运行的列车进行全面整治,确保设施状态良好。

  为方便旅客乘降,提升广大铁路旅客便捷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大车站的售票大厅、进站口及站台边缘铺设草垫和防滑地毯,防止旅客上下车滑倒,在客流密集区域增加引导员、提示牌,反复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冰雪,加强站台、天桥、地道和交通换乘等关键部位人员值守,杜绝对流或挤倒、踩伤旅客现象,提升旅客温馨、安全出行体验。

  同时,该公司供电、电务、通信、工务、车辆、机务等设备维护系统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加大设备巡视巡检力度,确保设备质量良好。目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近四万名干部职工昼夜坚守,深入一线扫雪除冰,巡视、检查、维修设备。

  针对多地持续降雪天气,该公司管内普速、高铁、城际客车出现不同晚点情况,他们加强了调度指挥,强化车机联控,最大限度减小降雪对行车组织工作的影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稳定旅客情绪;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候车旅客不拥挤、不受冻、有饭吃、有水喝;增设退票、改签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换乘列车。

  目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仍有部分列车晚点,但线路安全畅通,站车秩序井然,尚未发生大批乘客滞留的现象,敬请广大旅客给予铁路部门理解与支持。近日,雨雪、低温仍将持续,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郑州铁路局微博、微信及各大火车站新媒体平台,了解最新列车资讯及列车正晚点信息,预留充足到站时间,合理安排出行。(线索提供:祝庆 赵晶晶 赵震宇 闫波)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