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视】河南喜迎2018年第一场雪 来听听这些爱的故事

2018年01月04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的第一场雪,正在河南的十八个地市旅行着,想起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开头的那段话:“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关于初雪的日子,总有爱的故事和温暖的人相伴。

  雪从早下到晚,清洁工人们要忙着让城市恢复畅通,市政工作人员要赶着救急抢险,行人一不小心还会摔个大屁墩儿。但是,初雪的日子,仍被人们喜爱并向往着。河南的冬天向来不会缺少雪,12月份就有雪花飘飘。在没有融雪剂的日子里,雪可以积地很厚实,甚至需要带锋利的凿子才能敲开路面的雪块。敲下来的雪块像砖头一样,可以作为雕刻的原料,有雪的日子可以有无限游戏创意。

  一年中的第一场雪,说起来比任何节日更浪漫一些。如果只是宅着刷剧,或者上班挤地铁,或者如所有365天那样把心上人藏起来当秘密,都仿佛浪费了这一天。网友“坡坡汤”说:“在披着毛毯,起床喝牛奶的早晨,忽然窗外初雪,第一个想到的人想告诉他‘下雪了’,这就等于‘我喜欢你’啦。”

  堆雪人、打雪仗、出溜滑、爬犁是不少人关于大雪的记忆。用手取雪,团成圆球尽量压实,找蓬松洁白的积雪处(一般是台阶或者墙头)滚雪球,把抟好的雪球轻轻地滚过去,一边滚一边调整方向,使雪球尽量圆,滚三到五圈可以拿起来用手包一包调整一下形状。头做好后放到身子上边稍微用力下压即可,眼睛嘴巴可以用石子、鼻子用粗的树枝、手用扫帚或者大一些的树枝,可以捡点草或树叶放在头顶另外取雪固定作为头发。

  小学生的雪仗是真正的战争,至少要分两伙儿,一般有前线冲击的和后方准备雪球的分工。战术也有各种不同,正面战场一般以快、狠取胜,尽量多地密集扔出雪球,让对方没有还手之暇。偷袭战要偷偷地潜入对方侧翼,猝不及防地加以打击。网友“小沫朵”回忆称,最无良地是向对方脖子塞雪,滋味太酸爽。

  “出溜滑和爬犁是最好玩的,就是地下很滑的时候,快速跑几步,然后两脚一前一后像冰壶那样在地面上向前滑行。”网友“牛库拉机”说,打出溜滑的技巧一是前面的加速要足够快,在一个是要在滑行过程掌握好平衡,这样才能滑地足够远。

  瑞雪兆丰年,关于冰雪和寒冷的记忆,时常显得温暖;关于初雪的日子,你的故事是什么呢?(张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