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冰上走 一年中气温最低节气的小寒该如何玩雪?

2018年01月05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天冷不冷?相信出门在外的市民都能彻底理解什么是分外"冻"人了。呵气成霜,仿若吞云吐雾……因为,今日小寒,谚语有云:"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基本处于小寒节气内,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今天之后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5日白天,大部地区多云,夜里,降雪将再次"发货",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转小雪,中西部地区将达最低温度-12℃到-10℃。郑州5日最低-11 ℃,或将突破2000年以来最低气温极值。6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雪,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7日,东部、南部小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10号之前,全省最高气温基本都在0度以下。

微信图片_20180105095256

  我国古人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北迁;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后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冷,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为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冬至后,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最低温度。所谓"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说的就是此时,我国最冷的地区黑龙江北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左右。

  小寒节气,应继续抓好春花作物的培育,做好防冻、防湿工作,力争春花好收成。要防止积雪冻雨压断和竹林果木。不同地域会有不同的生产农事活动。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田间已经没有太多的农活,都进行歇冬,主要任务是在家做好菜窖、畜舍保暖,造肥积肥等工作。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