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挖出国家一级文物 网友惊呼:古代路由器

2018年01月05日18: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近日,微博上一篇题为《国家一级文物竟有件酷似“路由器”!名字和用途至今仍是未解之谜》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文中所说的国家一级文物云纹五柱器的造型居然酷似现代的路由器,两个物件简直就像孪生兄弟,有网友将该文物直接称为“西周路由器”。因此,就有被雷到的人调侃:没想到几千年前的古人早就用上了wifi……

据悉,这个造型奇特和路由器撞脸的青铜器,于1959年3月出土于安徽省屯溪市西郊的两座西周晚期墓葬。当时该地正在修建飞机场,考古人员在挖掘两处相邻近的大土堆时,惊喜地发掘出一大批青铜器、陶瓷器以及少量的玉石件和漆皮残迹。

然而,其他文物都有出土的先例,作为专业的考古人员对于这些文物的用途也更是耳熟能详,然而就是在这批出土的青铜器中,却有一件难住了在场的考古人员,而且,这种文物是首次发掘,也没有文献记载,文物上也没有铭文,完全不知道它的名字和用途是什么!

后来,国内的很多专家都来考证这件文物,然而都没有得出答案,就连著名的考古学家郭沫若在仔细地端详鉴别后,也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没办法,考古工作者只好根据它的花纹和造型给它起名为“云纹五柱器”。

安徽博物院副院长李益治告诉记者,“早年有人认为是乐器,但随着音乐考古的兴起,很快被否定。后有人认为是某种器物的底座,但亦属于语焉不详。近期有人认为是古人祭祀祖先时插先祖牌位的底座,这种观点也有待于学术界论证,大家可以期待。”

有网友惊奇地发现,云纹五柱器的造型居然酷似现代的路由器,两个物件简直就像孪生兄弟。因此,就有被雷到的人调侃:没想到几千年前的古人早就用上了wifi……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