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公布新一期世界排名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01月06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新年伊始,各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陆续公布了新一期世界排名,不知有几家欢喜几家愁?最欢喜的莫过于世界排名重返前50位的莎娃了,她终于可以不用依靠外卡,名正言顺地参加四大满贯等高级别赛事。愁的几家应该是国乒吧?因为男子世界第一被德国人夺去,且两大当家花旦丁宁和刘诗雯双双跌出女子世界前20。

凭借在深圳公开赛上挺进女单4强,莎娃的世界排名成功从60位外开重返前50位,尽管这距离她巅峰时期的世界第一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是前50位的世界排名已经足够让她跻身四大满贯赛事而不需要依靠外卡了。要知道,复出初期的莎娃因为外卡而遭到不少非议,如今她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击外界对她的质疑。世界排名对于现阶段的莎娃尤为重要。

相比之下,国乒则没有那么好运了。习惯雄踞在金字塔顶端的国乒,最近被全新的世界排名积分计算规则推下了神坛。马龙告别坐了34个月的世界第一宝座跌至第7,德国悍将奥恰洛夫荣膺国际乒联新任“一哥”。尽管女子世界第一依然属于国乒,但丁宁和刘诗雯双双跌出世界前20位,她们一个是第21位,另一个是第24位。国际乒联从1月开始启用新的积分计算规则,参赛频率将成为世界排名高低的重要决定因素。这意味着,像国乒主力以往那样选择性参赛,哪怕是大满贯赛事,也很难雄踞世界第一。在世界单项大赛中,排名对种子身份以及抽签位置起到相当的决定作用,因此,掉得太厉害也不是好事。

然而,世界排名向来不是国乒实际水平的全部体现,排在20位开外的丁宁和刘诗雯,照样能够在世界大赛上轻松地把跻身前10位的3名日本女乒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击败。这时,世界排名形同虚设。

羽毛球李宗伟也曾经长期排名世界第一,可是他还是打不过林丹;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谁记得住?反正她们拿到了奥运金牌;国足世界排名第81位还是第71位有什么分别吗?好像也没有。由此可见,世界排名是一个很玄的东西,重不重要还是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