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个P4实验室:服务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18年01月06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月6日电 题:揭秘中国首个P4实验室:服务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作者 马芙蓉 陈逗逗

  中国首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行,意味着中国科研工作者从此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研究包括埃博拉、尼帕病毒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危险的病原体。

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进行演练。肖宇宙 摄
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进行演练。肖宇宙 摄

  中新社记者近日采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揭秘武汉P4实验室。

  已知病原体均可开展研究

  国际上把生物安全实验室分为P1、P2、P3、P4四个生物安全等级,其中P4实验室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与利用的大型装置,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

  袁志明说,过去面对烈性传染病,中国没有研究能力,只能通过与他国实验室合作的方式开展研究。2003年SARS(非典)暴发后,中国启动P4实验室建设。2015年1月底,位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内的武汉P4实验室正式竣工。

  经过层层检测、审核,武汉P4实验室近日投入使用。袁志明表示,实验室的运行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完整、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表明中国完全具备从事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资质。

  业界把武汉P4实验室形容为“病毒研究的航空母舰”。袁志明介绍说,目前人类已知的病原体,都可以在武汉P4实验室开展研究。

  生物安全保障能力领先

  让袁志明颇为自豪的是,武汉P4实验室的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

  他解释说,武汉P4实验室的设计采用类似法国里昂P4实验室“盒中盒”的理念,整个实验室为悬挂式结构,共分4层。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二层是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核心实验室,三层是过滤器系统,最上层是空调系统。

  他表示,实验室是密封空间,室内所有空气会经过两道高效过滤器处理后再排放,固体污染物会经过高压灭菌锅处理,液体污染物会经过污水处理设备灭菌,确保实验室里的污染物、病原不会泄漏。

  人员进出同样有严格管控。袁志明说,获得授权的人员进入实验室主体结构后,要脱掉所有衣服和饰品,换上一次性内衣和特制工作服,再进入化学淋浴间消毒。完成一次进入程序,差不多要半个小时。

  服务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在袁志明看来,武汉P4实验室是构建中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更重要的使命是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传染病无国界,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独应对传染病问题。”袁志明多次强调说,公开、透明、共享是武汉P4实验室运行的基础,这意味着实验室是全球科学家开展研究合作的公共平台。

  袁志明表示,在面对新发传染病时,全球科学家应携起手来,尽快找到传染病元凶、控制病原的方法和治疗措施。

  武汉P4实验室也是纳入中法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框架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袁志明透露,近期中、法科学家正联合开展尼帕病毒的研究,包括源头病原的流行病学、抗病毒药物及生物信息分析等全链条研究,以期产生原始性创新成果,为控制尼帕病毒的流行和暴发提供技术支持。(完)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