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魔术师”让道路雪后无雪 郑州2万多人彻夜工作换来城市通畅

2018年01月08日04:17

来源:大河网

城市“魔术师”让道路雪后无雪

郑州首次全面贯彻“边下边清”的要求 2万多人彻夜工作换来城市通畅

为保证市民安全出行,城管市政环卫集体出动冒雪清理路面。

  大河报记者 贺笑天 文 张琮 摄影

  1月6日下午1点多,郑州市区迎来2018年第二场降雪。次日一早,让不少市民感慨的是,大雪过后,出行竟能一路顺畅。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为换来雪后市民的安全出行,降雪当晚对于2万多名郑州城管、市政及环卫人来说是不眠夜,是他们冒着严寒坚守在立交桥和主要道路除雪,才得以确保次日道路的通畅。

  “以前,一场大雪过后,第二天路面不是积雪就是结冰,简直寸步难行。今年不一样了,马路上的积雪,就像变魔术一样,仿佛瞬间‘消失’了。”昨天一早,出家门前还在为雪后路况担忧的市民刘女士,驾车出发后才惊奇地发现,从家门口到儿子上辅导班的地方,竟然一路顺畅,几乎见到不到积雪的影子。而当她看到路边有一群身着橙色或蓝色工装的“逆行者”仍在埋头专心清除冰雪时,刘女士心头一阵热,“原来城市的魔术师是他们!雪后道路通畅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真的好感动。”刘女士感慨道。

  刘女士的感受,也是大多数郑州市民的感受。那么,郑州城管、市政及环卫工人又是如何创造了除雪“郑州速度”呢?原来,作为除雪工作的主力军,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以雪为令”,6日下午3点就已经在“四桥一路”(即金水路、紫荆山立交桥、新通桥、大石桥、河医立交桥)开始了除雪工作,确保郑州东西“大动脉”畅通。郑州市环城快速路管理处则是结合了快速路的特点,采用小型除雪车在桥梁匝道抛撒融雪剂,机械编组叠式作业对快速路进行清扫。

  6日晚10时许,在郑州河医立交桥二层参与除雪的,来自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所的30多位工作人员才刚刚吃上晚餐,因还要赶着除雪,这顿晚饭他们吃得很简单,烧饼和矿泉水。“降雪前大家都在单位待命,所以没来及吃晚饭,吃完这顿饭还得加油干,才能保障明日早高峰道路通畅。”一位参与除雪的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记者。

  截至昨日,郑州城区主次干道路积雪基本清理完毕,道路通畅。同时,还对大部分支路背街积雪进行了清理,基本无结冰。据郑州市除雪办提供的数据,6日夜间参与除雪的专业除雪队伍有25100余人,动用大型除雪设备622台,其他设备、车辆(装载机、运输车)600台(辆)。

  昨天下午5点半,大河报记者联系上郑州市除雪办负责人冯生平时,他才刚下班回家。两场降雪,冯生平已连续在单位吃住一周多了。听到市民的表扬,冯生平感到很欣慰,“这两场连续的硬仗打得很漂亮!”他说,整体除雪效果,比前几年都要好。

  冯生平总结了几点“制胜”原因:第一,今年采取机械化与人工除雪相结合的方式,且郑州机械化除雪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同时还发动社会力量进行除雪,比如各办事处给部分临街商户提前配备除雪工具等,社会化除雪效果明显好于往年。第二,根据这场降雪强度大、时间长、气温低的特点,采取“边下边清”的方式,确保雪中道路通畅,“今年将‘边下边清’的要求从头贯彻到尾,这还是历年来的首次。”冯生平说。

  昨天,2018年郑州第二场雪,也按下了暂停键。下一步,除雪工作将转入清理个别主次干道十字路口、路侧及高架路匝道口的残雪、主次干道慢车道和人行道冰雪,以及持续清理支路背街路面冰雪。

  此外,大河报记者获悉,为减少积雪融化后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二次污染,将在郑州市范围内立即开展雪后道路保洁及全城清洁行动。具体为,集中清理道路积雪和积雪融化产生的泥浆,在环境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对路面进行彻底冲洗,对慢车道、人行道、路缘石、下水道积存的积雪、淤泥进行清理、冲洗。同时,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卫生死角等地方的积雪、淤泥也会进行全方位清洁。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