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近日降雪 约有80%菜品价格上涨 部分叶菜类价格上涨近一倍

2018年01月08日04:26

来源:大河网

雪花飘 飘起了多少菜价

因近日降雪 约有80%菜品价格上涨 部分叶菜类价格上涨近一倍

菜市场部分蔬菜

  大河报记者 丁倩 文 白周峰 摄影

  一连多日的大雪天,在昨日终于迎来晴天,而因雪天上涨的“菜篮子”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价位区间。

  昨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郑州市金水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因多日的连续降雪,菜农卖出了近期以来的最好菜价,约有80%的菜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其中,菠菜、上海青等叶菜类价格上涨了近一倍。

  “菠菜4元一斤,西红柿3.5元一斤,芹菜2.5元一斤……”郑州市东明路与明鸿路交叉口的一家农贸市场里,菜贩们正忙着招呼客人,这是大雪初晴的第一天,菜市场里的生意并不冷清。

  “这两天菜价变动倒不是很大,菜价真正上涨是在下大雪前一天。”正忙着称菜的一菜贩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菜价尤其叶菜仍保持着下雪时的高价位,其中,菠菜涨幅最明显,不到一周时间,由原来的每斤2元涨到每斤4元,价格上涨了一倍,就连平时最易保存的萝卜白菜,也出现2~3毛的涨幅。

  极端天气导致菜价小幅上涨已成为常态,市民们也在逐渐接受这种现象。家住郑州市金水区非常国际小区的刘女士称,在大雪天到来之前,自己并没有像其他市民一样储存很多蔬菜,“已经习惯了现吃现买,况且现在郑州物流仓储这么发达,存储的蔬菜足以够市民在大雪天消费。”

  此外,刘女士支招,下雪天菜价不会一直保持高价位,随着天气好转,菜价会自然回落,因此完全可以避开雪天买叶菜类蔬菜,不仅贵且大多是商贩下雪之前的存货,新鲜度大打折扣。

  的确,极端天气菜价往往升得快回落得也快。据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市场规律,极端天气前后的菜价走势如同过山车,极端天气来临前和期间菜价浮动较大,但随后逐渐恢复正常。为此,该工作人员建议,菜价暴涨只是暂时的,市民没必要在雪天来临前抢购或者储存大量蔬菜。

  至于下雪天菜价上涨的原因,不少菜贩反映,主要在于运输成本的上涨。雨雪天气,当地产菜供应难度都加大,再加之高速公路封路,部分长途调运菜运输受阻,有部分车可能会延迟到市场,会给市场供给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从而带动了叶类菜价格的上涨。

  而对菜贩们而言,大雪天菜价的上涨并没有让他们尝到多少“甜头”。菜价只受市场影响,而不受菜农和商贩左右,种植和运输成本导致批发价提高,蔬菜的市场价才随之上涨。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