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马拉松,越跑越起劲

2018年01月08日07:41

来源:人民网

  1月7日,参赛选手在起点出发。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从1月5日夜里开始持续数日的降雨,使得福建厦门的气温由此前的25摄氏度降了10摄氏度左右。1月7日7时30分,当2018年厦门马拉松鸣枪起跑的时候,这场降雨则有了愈演愈烈之势。天气变化不仅给参赛选手制造了很多困难,也对赛事的顺利进行提出了挑战。不过,作为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用贴心周到的服务和赛事创新交出了答卷。

  细化赛事服务

  在7日上午鸣枪起跑之前,本届赛事先来了一趟“大搬家”。原来,前一天的天气预报显示比赛时厦门的降水不仅将持续,而且雨势还有可能增强。因此,在6日下午召开的特邀选手见面会上,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表示,由于比赛极有可能在雨中进行,赛事组委会决定将选手寄存的衣物迅速由室外转移到室内,以免受到雨水的侵扰。

  于是,在厦门马拉松的起终点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馆被临时增设为选手的存衣领取区。比赛当日,仅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两万余名参赛选手所寄存的衣物被运送至展馆室内。同样整体移到室内的,还有选手的更衣区。此外,参赛选手的完赛包中额外加了一件雨衣。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选手在结束比赛之后能够最快恢复到干爽、舒适的状态。

  无论是临时租用展馆的“大动作”,还是发放雨衣、延长号码簿领取服务时间等“细节”,本届厦门马拉松在赛事服务的多个方面都体现出对突发状况的“随机应变”。实际,即使准备再充分,主办方也很难将比赛时会遇到的状况全部预料到,想要“随机应变”,只需要将“服务跑者”当作出发点。由于受到天气影响,直到6日深夜还有数十名外地参赛选手仍在赶赴厦门的旅途中,等待着他们的是灯火通明的服务台。

  尝试赛事创新

  连日的降雨不仅考验了赛事主办方的智慧,更为参赛选手直接制造了难题。最终以2小时11分22秒夺得本届厦门马拉松男子组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德贝拉表示,自己在比赛中曾几次尝试提速,均因大雨而不得不放弃,好在最后仍有惊无险地获得冠军。

  从参赛名单中看,本届厦门马拉松的参赛选手实力强劲,其中不乏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万米铜牌得主迪巴巴以及曾跑出过2小时04分23秒优异成绩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布舍罗等高手。国内选手中,同样汇聚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亚军杨定宏、去年北京马拉松国内选手冠军管油胜等名将,本次参赛选手中共有10人在去年的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夺魁。

  本届比赛的前半程,杨定宏一直紧随非洲选手,处于第一集团,只可惜他后程乏力,最终掉下队来。“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井喷的当下,不少比赛都邀请了众多国外选手参赛。”杨定宏说,“和更多国外高手一起比赛固然很好,但有时还是会让国内选手产生‘失落感’。”

  而本届厦门马拉松设置的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则让杨定宏等国内高手看到了希望。根据规则,国内男、女选手分别跑进2小时15分和2小时30分之内,便能获得5万元的奖金,尽管最终没有国内选手达到这一成绩标准,但男子、女子组国内冠军李春晖和焦安静也能获得2.5万元的奖金。

  此外,本届厦门马拉松还成为首个分枪起跑的国内赛事,最终参赛的两万余名选手被划分在3个区域,每两个区域间隔25分钟出发。而在比赛线路中,本届厦门马拉松少了一个折返点和一段上坡,更有利于选手取得好成绩。

  改变城市风貌

  厦门马拉松开跑前一天晚上检查一遍芯片等装备,脑海中再过一遍比赛的概况,9点准时睡觉;第二天4点半起床前来参加比赛。34岁的厦门本地选手叶伟已经将这个习惯保持了14年。“原来参赛人数还比较少的时候可以开车来,停在起点附近,现在选手比以前多了太多,坐公交更方便。”叶伟道出了14年间,自己的参赛习惯中为数不多的改变之一。

  与不变的参赛习惯相比,叶伟的成绩却有了不小的进步,“第一届只参加了10公里的项目,第二届上了收容车,第三届则是参加了唯一一次接力比赛,以后的每一届我都是跑完全程,2012年更是第一次跑进了3小时。”叶伟说。渐渐地,叶伟从一个不得不坐上收容车的“菜鸟”变成能够参加超百公里、越野跑和铁人三项等各种赛事的“高手”,他和父亲也都成为了厦门马拉松永久号码簿的持有者。“我的儿子已经加入了所在小学的田径队,我希望他也能跑跑步。”叶伟说。

  一届届的厦门马拉松,不仅一点点改变着叶伟等跑者,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厦门的城市风貌。“随着马拉松的举办,跑团等以前很鲜见的事物纷纷冒了出来。”叶伟说,“现在我一回小区,大家打招呼时,不是打听又去哪儿比赛就是问又跑了多少。”临近厦门马拉松的这段时间,飞往厦门的航班会广播马拉松的相关知识,商场里的不少商户也在举行与厦门马拉松相关的推广活动,而不少酒店更是准备好了姜汤等饮品,看到跑者模样的客人进来便会奉上。

  1月4日到6日,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在厦门举办,然而实际上,“厦门马拉松”早已变成最好的博览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15 版)

 

延伸阅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