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移动设备与碳卫星携手监测京津冀CO2

2018年01月08日09:33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科院大气所开展的“追踪CO2——京津冀地区冬季CO2浓度强化观测”工作6日结束。这次监测,不但实现了在汽车上移动监测CO2,而且还在国内首次用车载移动监测与碳卫星“携手”完成了天空地立体监测。

此次监测工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支持下开展的。项目组成员将高精度、微型化的CO2监测仪器安装在汽车上,分别在晴好天气和高碳排放天气条件下,沿京津冀主要线路移动监测。

去年12月29日上午,CO2移动监测正式开始。记者乘监测车随科研人员前往河北雄安。微型的CO2监测仪器就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的底端,它可以即时把监测数据通过网络传到北京中科院大气所的数据监测后台中。监测车既走国道、乡村级公路,也走高速公路;既去城市,也去农村,通过GPS定位系统准确记录车辆经过地区的CO2浓度情况。

项目组此次共在8条线路开展了移动监测工作,包括北京市内、北京门头沟区灵山、天津、承德、张家口、唐山、保定、雄安8个方向。

据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大气所曾宁研究员介绍,此次移动监测还与我国发射的碳卫星监测相结合。比如上个月29日在对北京市内移动监测时,在中午13时30分左右,碳卫星正从北京上空经过。碳卫星采用了目标模式,临时改变倾角,对地面汽车移动监测的地区做重点监测。“这样把两方面的数据结合,会让我们的监测更加准确。”

据了解,利用这次监测,科学家获得了京津冀地区更加全面的CO2浓度数据,这为准确识别碳排放源进而规划科学减排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提供独立可靠的CO2第三方碳监测数据做了有益探索。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