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象孤儿》揭示象牙贸易惊心内幕

2018年01月09日08: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意味着中国的合法象牙贸易成为历史。与此同时,中国首部揭示象牙贸易内幕的小说《大象孤儿》日前正式出版。作者吴诗凡(笔名诗凡)曾任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一秘、新闻处主任兼发言人,是中国象牙禁贸推动者之一。

  “提到非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荒蛮、阔大、野性的大地上,自由栖息着各种动物,人与自然在这里和平相处,但这只是旅游者眼中的非洲。真实的非洲是复杂的,有各种流血、各种杀戮,对大象等野生动物的残酷猎杀。”诗凡坦言,撰写《大象孤儿》的初衷正源于此,“呼吁停止猎杀野生动物,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由于象牙贸易的存在,非洲每年约有27000头大象惨遭屠杀,偷猎和栖息地的丧失已导致大象数量减少近三成。曾驻肯尼亚五年、在非洲亲眼目睹过大象盗猎的诗凡表示,盗猎分子手段非常残忍,用毒箭、AK47、甚至直升机猎杀大象,割取象牙,不但当地从事保护大象的人随时面临生命危险,非洲的“大象孤儿”也日益增多,“一旦母象被盗杀,幼象很难成活,因为两岁以下的幼象只吃母乳。”

  在小说《大象孤儿》中,出身象牙雕刻世家的战地记者翰文,应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雪颢的请求去拍摄大象纪录片。他们飞越东非大裂谷,亲历大象大战鳄鱼和狮子的惊险,目睹盗猎分子金象帮获取象牙的残忍……诗凡笔下,构建了一个个跌宕起伏、精心动魄的场景,写就了一段关乎爱与救赎的荡气回肠。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由真实背景串联,无论是“非洲象王”萨陶被杀,还是科特迪瓦内乱都确有其事,作者同时植入大象孤儿院创办人达芙妮、拯救大象组织创始人伊恩・道格拉斯-汉密尔顿的真实故事,令这部小说充满纪实质感,由四川文艺出版社重点推出。

  长期呼吁象牙禁贸的中国演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李冰冰表示:“我曾在广博的非洲大地上目睹大象被猎杀的惨状。愿此书能触动内心那一点柔软,让贪婪和愚昧远离我们,保护野生动物,为了地球,更为了未来。”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盛赞“《大象孤儿》为我们展示了野生动物巡视员不为人知的世界”。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儿童文学家曹文轩也是该书读者,直言这部讲述非洲大象悲惨处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小说“动人”:“我们需要反思人类和自然、人类和动物的关系。”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则表示:“《大象孤儿》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让我们看到了在那片充满自然生命力的非洲大地上,不仅有战争与流血,还有救赎与希望。”

  诗凡表示,除了大象,地球上正在消失的还有雪豹、老虎、犀牛、海豚等野生动物。希望通过象牙贸易背后的辛酸故事,能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非洲是一片多情的土地,希望不要因为人类的欲望,让它变得残酷无情。”(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