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影EXCHANGE 王轶庶与黎晓亮双人摄影展开幕日在北京SKP RENDEZ-VOUS举办

2018年01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31日,“郊野JYart”在北京SKP四层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新年摄影展。这次展览由郊野艺术展览部整体创意,邀请独立策展人孙冬冬策展,推出两位艺术家——王轶庶及黎晓亮的摄影作品。

「郊野JYart」致力于将摄影艺术带进生活之中,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有机会接触并感受摄影艺术与生 活的关联性。「郊野JYart」认为「摄影」是最贴近生活,容易被大众接受的艺术形式, 也是艺术欣 赏与收藏领域最容易走出殿堂与公众分享的艺术门类。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摄影艺术家,在学术和画 廊的体系里缺乏更好的商业机制与公众沟通,「郊野艺术」将秉持建立桥梁的理念,充当市场翻译 者的角色,在艺术家和市场之间搭建有效的对话机制,也帮助艺术家用恰当的方式去商业化,反哺 艺术创作。「郊野JYart」将陆续推出国内外的摄影艺术家作品展览,在电商、实体店、商业分销渠 道等多种场域,运用多种推广方式,将艺术作品带入具有审美诉求的公众生活之中,提升公众对摄 影审美的体验,让摄影艺术品有机会成为公众升级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

此次参展作品将同时在展出期间售卖,试水摄影艺术作品轻收藏,诣在探索艺术在中国市场化的可能性。

“换影EXCHANGE”作为此次展览主题,利用两位艺术家作品的冲突感,通过空间设计的融入和交 互,营造不同于寻常的感官体验。正如策展人孙冬冬所说:’观念殊途的摄影实践,在被推回到活生 生的生活现场后,原本或此或彼的两极,借由观众(顾客)的观看,共同建立起一种新的程序(系统),彼此不再分散,而是内聚为一种关于影像的生活。’ 于是,在展览空间设计中,灰色水泥和金 属板规划出一条既交错又清晰的观展线路。理智的逻辑与感性的体验,在空间和作品的交换中自然 切换。

作为此次参展艺术家之一,王轶庶所展出的三个系列 ‘花’、 ‘信号’、 ‘无中生有’,通过具象的画面,让观者感受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

作为曾被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FMOMA)收藏作品的摄影艺术 家,也同时是马格南图片社基金获得者,王轶庶的作品备受关注。曾经多年的摄影记者的身份,使 得他非常善于用理智的画面来表现情绪,用观察者的身份记录现实,并通过游离的眼光来捕捉无数可能性。「我们的生活周边至少有两个世界,或者更多。一个是我们所熟知的,按照世界法则运转的,人之常情什么的; 另一个则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闪一下让你看,不注意就溜过去了。第一个世界的东西我虽然依赖它,但没什么兴趣,不解渴。在摄影里,我主要是对第二个世界感兴趣。」如同 艺术家本人的阐述,王轶庶展出的三个摄影作品系列用第二世界的独特视角,展现了第一世界中我 们所熟知的,但又不被熟悉的那一面向。

此次展出作品的另一位艺术家黎晓亮的参展系列—’Sleepless(无眠)’则相对抽象。

作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时尚摄影师之一,他多年来与国内外时装客户、明星艺人和时尚媒体合作经验丰富,但这次 展出的作品系列并不是他最为人熟悉的人像时尚作品,而是他的个人创作系列。Sleepless系列透过旅行去创造如同绘画般的视觉感受,这组作品其实取材于世界各地,包含巴黎,伦敦,纽约,东京,北京等 国际城市的地下停车场的摩擦痕迹。黎晓亮擅长捕捉简单却不失力量感的画面,他此前也推出过两 次个人作品项目。其中开始于2015年的’北京公寓’项目,记录了一群外籍模特们的’北漂’生活。华丽 背后隐藏的现实感让每张照片充满张力,也让此项目于2016年获得在伦敦举办的Fine Art Photography Awards中获得人像组第一名。

除了用镜头记录静止的瞬间,黎晓亮同时也善于捕捉动态影像。作为一个讲述者,利用镜头切换和细节的展现,更立体的表现一个故事。不论静止还是动态,他的作品都可以抓住瞬间的敏感。观影者被带入的情境和情绪顺畅舒缓的流动,细腻又丰富,同 时又具有现代感。

展览期间,「郊野JYart」也将在北京SKP 自营的 RENDEZ-VOUS书店(SKP四层)举办多场艺术 家对谈,探讨艺术与商业的实验性融合,呼应了摄影展主题「换影EXCHANGE」。

北京SKP RENDEZ-VOUS文化书店选择与「郊野JYart」联合主办这次摄影展,也是双方对于艺术进入生活中 的前瞻预判,及为推广摄影艺术的使命感使然。作为国内零售百货行业引领者,北京SKP与RDV书店开放及包容的态度,使得「郊野JYart」在这次艺术市场化实验中,得以延伸更宽广的想象空间和 实践性,让摄影艺术走进生活的主张不止停留在意识层面,而是进一步帮助优秀摄影艺术家开辟新 的渠道与大众对话,与市场共荣。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