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荣誉属大家 再攀高峰

2018年01月09日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荣誉属于大家 启程再攀高峰

  中新网南京1月9日电 (杨颜慈)9日下午,刚刚登上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的火炸药专家、中国工程院王泽山院士,回到供职的南京理工大学,立即被各路媒体团团围住。面对光环与镜头,王泽山保持着对待科研的沉着冷静,每句不离深耕60余年的火炸药。

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回到南京。 杨颜慈 摄

  刚领完奖,年逾八旬的王泽山院士雄心勃勃地向新目标发起冲击,“无烟火药出现100多年来,无溶剂制造工艺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们正计划用一种颠覆性发明取代现有的技术。同时,如何实现火炸药与智能化等学科的交叉发展,是我们正要努力的方向。”

  当天,是进入“数九寒冬”以来最为寒冷的“三九”首日,南京气温跌破0℃。刚下火车,王泽山院士立刻赶到位于南京东郊的南京理工大学校园。短暂的庆祝大会及媒体采访后,王泽山投入新一轮的科研项目。

  为人低调、待人谦和、淡泊名利,是王泽山给人的第一印象。“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我们感到荣幸,备受鼓舞。家人和我对于目前的生活都非常满足,所获奖金将全部用于科研投入。我希望,能对更多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年轻人有所帮助。”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泱波 摄

  过去的一天,王泽山频频占据各大报纸、网站头条。荣誉背后,让王泽山院士欣慰的是,火炸药这一见证华夏文明辉煌的重要发明,终于在新时代重焕荣光。

  相对于人们熟知的载人航天、海底勘探等高科技行业,火炸药专业显得有些“冷门”。然而,火炸药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世界各个军事强国都争相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高性能火炮的研发。

  在这一并不“万众瞩目”的专业,王泽山一干就是六十多年。围绕着“火炸药”,王泽山在世界前沿的重大课题中不断突破,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1月8日,他又摘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通过实际验证,我国火炮在应用王泽山的技术发明后,其射程能够提高20%以上,或最大发射过载降低25%以上,有效降低了火药燃烧产生的火焰、烟气、有害气体,减少了对操作员和环境造成的危害。

  王泽山称,在建立创新性国家的时代背景下,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必须有所担当,肩负使命。“我从事科学工作,更加明白科技的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人有责,我就是通过火炸药研究服务于国家,服务于国防”。(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