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演好角色最重要

2018年01月10日05:33

来源:大河网

黄晓明剧照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凭借低调隐忍、刚柔并济的萧平章一角,黄晓明的演技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入行近20年,无论是《大汉天子》中意气风发的帝王刘彻,还是《风声》中心狠手辣的反派武田,抑或《中国合伙人》中草根逆袭的成东青,黄晓明塑造了诸多成功的人物形象。但近几年,黄晓明的演员身份似乎淡化了许多,如今再次靠演技获得认可,他在微博深情回复粉丝:“抱歉让你久等了。”近日,黄晓明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有忘记演员的初心是为了演好角色。”

  接演长林世子萧平章一角,黄晓明曾承受了团队的巨大压力。刚迈入40岁门槛的他似乎更有一种历久弥新的坦然与执着:“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无所谓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了,我只想去做我想做、我喜欢做的事,比如接自己喜欢的角色。”在观众眼中,“上安君命、下抚家事”的萧平章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存在,但黄晓明却有自己的理解:“其实有好多细节是我自己去设计的,包括他对家庭、父亲、国家的隐忍,对弟弟的无奈、爱护,对老婆的忍让、恩爱有加和逗笑,这些都是我自己对于生活的理念,因为我不希望他是一个完美的人,只希望他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

  区别于《琅琊榜》第一部以“文斗”为主的叙事主线,以武将为主的第二部加入了更多的战争和武打场面,这也给有“威亚恐惧症”的黄晓明增加了难度:“因为之前拍戏有从威亚上掉下来摔断腿的经历,所以心理上一直有阴影。但是有阴影也要做,这毕竟是我的工作。”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他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战胜自己是最难的,但我不希望让他们失望,我希望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坚强的黄晓明,就跟萧平章一样。”

  从1998年入行至今,黄晓明参演的影视剧有60多部,而关于他的演技,多年来观众一直争议不断。一路走来,黄晓明用“不停地在跟自己打仗”形容自己的蜕变与过往,虽然有歌手、制片人、投资人等诸多身份标签,但他最在意的依然是演员身份,也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道路,那一天不久就会到来的。我没有忘掉演员的初心是为了演好角色,这是最重要的。”

  拍摄过程中,他选择把气质沉下来,多用眼睛去演戏,在内敛的表演风格中传递萧平章身为长子长兄的包容、沉稳、慈爱和深明大义。在感情戏中,他也没有带出以往“霸道总裁”的痕迹,而是让观众看到了真正走心的诚恳。对于此前错失出演《琅琊榜》的机会,黄晓明坦言“并不后悔”:“我不会后悔我做过的任何一件事情,世界上没有事情是完美的,完美的人生是无聊的,我希望我人生可以多一点挫折,而且越早越好。”

  四十不惑,尽管年岁渐长,黄晓明却调侃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年轻:“随着阅历的增加,我发现自己的眼睛越来越明朗了,因为我更容易去看到很多东西,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这个时候反倒更加轻松自在。”告别曾经的“玻璃心”,如今再面对网上的负面新闻,黄晓明表示自己已毫不介意:“只要你始终努力,不忘初心,早晚都会跨过这些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