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不靠外在形象吸引观众

2018年01月10日05:34

来源:大河网

王凯剧照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当年一部《英雄本色》成就了周润发,如今由丁晟执导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将于1月18日上映,一向儒雅的王凯在片中改变形象,不但剃了板寸,还展示了动作戏,向观众展示了不一样的自己。昨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了王凯,他表示,作为能够被观众认可的演员,最想做到的就是将自身魅力融入到角色中,而不是靠外在形象去吸引观众。

  王凯介绍,这次的形象完全是导演丁晟打造的,连寸头的发型都是导演剃的。王凯的表演原则是“不要管我哪个角度好看,你看哪个角度入戏就行”,他认为跟着人物设定走是演员的本分,“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创作素材,我饰演的周凯是邪性、痞的风格,我就跟丁晟说无所谓,哪怕你让我剃个秃子都行,只要是为角色服务就没问题”。

  为了让王凯的角色更有硬汉质感,导演还特别给王凯增加了一段水下搏斗戏。王凯提及此场景多少有些劫后余生的庆幸,不过他依然将这场戏视为拍摄最难忘的回忆,“因为演这部电影最过瘾的还是动作戏,尤其是这场跳海的动作戏,之前是一连串的追逐、打斗,后来看的时候才发现我是头入的水。当时的青岛海水冷得刺骨,冬天穿的衣服很多,里三层、外三层。那天下水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我水性不是特别好。衣服吸水后变得很沉,呆了一分钟,脚都快抽筋了,还得说词儿。幸好一条过,导演喊停喊得及时,不然再晚一点脚抽筋我就上不来了”。

  谈起这次和马天宇王大陆合作,王凯表示看到了他们认真的一面,“无论是拍戏还是私下,我们讨论更多的是对戏的想法、对角色的想法,在一起聊得特别开心。你们知道现在铺天盖地都是什么流量演员、替身演员……但不是所有年轻演员都是这种类型,至少我这两位兄弟都是很爷们儿的”。

  在不断的表演历练中,王凯也建立起了自己的演员启示录——记住角色,我就是个演员。他最想做到的是能将自身魅力融入角色之中,还能够被观众认可的演员。“人到一定年纪,不是靠外在吸引,而是自身人格魅力吸引。人格魅力都是靠修炼内在得来的。有了岁月积淀、内在文化和艺术造诣的修养,外在才能散发你独有的个人魅力,而这不是能学来的,是经历了才会有的。”

  谈到演员生涯,《知青》和《北平无战事》这两部电视剧被王凯视为自己演艺事业的两个重要转折点。“《知青》是一道分水岭,让我在表演方式上有所改变,让自己更加放松下来,没有端着。一开始声调老高,总感觉跟别人融不到一起,后来调整自己,看刘威老师他们的表演学习,使暗劲儿,天天在琢磨。拍了7个月,张建新导演最后说我变化最大。《北平无战事》中全是艺术家,看前辈们的工作状态有助于潜移默化受艺术熏陶。别人教你的只是理论,只要自己愿意用心去琢磨,就一定会对自己有帮助。”

  在《英雄本色2018》中,王凯除了是主演外,还是出品人,他的想法是“我不想太快遍地开花式投资,我要做一件事情,必须自己先了解才放心”。“往后我会尝试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现在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所以我的主业还是演员。”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