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林果专家“胡司令”:我甘愿当一名大漠守望者

2018年01月10日0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下马崖的红枣,苇子峡的野山杏,吐葫芦的苹果,淖毛湖的哈密瓜……河南援疆林果业专家胡明钰在哈密呆久了,见人总爱念叨这里的“宝贝”,脸上的自豪和神情,就像家长念叨自己的娃娃一样。

357462360515694908

  胡明钰在哈密瓜果研究中心培育水果幼苗

  胡明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在全国同行中颇有名气。他干事雷厉风行,又爱穿一身迷彩服,人送绰号“胡司令”。

548425583866279520

  胡明钰在哈密瓜果研究中心培育草莓

  2011年4月,受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委派,胡明钰和他的援疆团队从哈密市区转移到伊吾县。“胡司令”经调研发现,这里沙土里含有的各种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矿物质竟达到16种之多,重要的是这里的沙漠荒芜了几千年,没有任何有害东西,有利于食品安全,非常适合发展有机林果。他就向县里建议发展林果,在大棚里种林果!

660596938536901562

  胡明钰检查蔬菜生长情况

  在胡明钰和县乡干部的动员下,农民们种下了400亩枣树。但是,种了枣树苗的老百姓,第一年没有看到收益,还得贴上精力和资金,而种哈密瓜每亩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有人就想把枣树挖掉种哈密瓜。但是,两个月后,这一批枣树就挂果了。正在乡亲们惊叹着这小小的枣树上竟然结了100多个果子的时候,胡明钰抄起一根棍子,噼里啪啦打掉了不少。看着大家又惊讶又心疼的眼神,胡明钰解释道:“枣树也得‘计划生育’,果子才能长得大,长得好。金秋十月,荒芜了一亿三千年之久的戈壁滩,每亩竟产出1000公斤红枣,给乡亲们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是种哈密瓜的3倍之多。在第三年头,乡亲们在下马崖乡的戈壁滩上又种上了1500亩枣树。如今,只有780多口人的下马崖乡,光红枣就人均增收2万元。

11111

  胡明钰认为,农民想要种出好的果子,关键是要农民掌握技术。他致力于研究土壤修复与改良,他经常一边指导农民如何采集最佳土样,一边在实验室通过先进的设备,对采集的土样和肥料进行分析,给农民做出土壤修复最合理化的配方。 胡明钰告诉记者:“2016年我改成简约化栽培,拖拉机能全耕,减少好多人工。同时,铺盖灭草布,一方面不长杂草,另一方面还可以节水,从过去的一亩地600方水到现在370方水就足够了。有效解决了缺水制约农作物生长的问题。”

775970870383491066

  胡明钰培育的蔬菜

  “我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当地的学生培养成专家,把农民培养成骨干。”胡明钰说。2016年,他成立了胡明钰农业技术人才工作室,全面实施培养帮带提升工程,为援疆农业技术人员和哈密当地技术人员搭建起沟通、学习、传授、帮带的桥梁和纽带。

462950409793275494

  胡明钰培育的蔬菜

  十九大召开后,胡明钰认真学习了报告内容,觉得干劲更足了,他今后想把科研项目做好,掌握技术话语权,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看到了希望,也找到了方向,更加有劲头,为了新疆的建设发展,为了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我甘愿当一名大漠守望者。"(梁倩文)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