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微博热搜榜切莫沦为“作恶”工具

2018年01月10日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热搜榜切莫沦为“作恶”工具

  1月7日晚,有网友发现在微博热搜榜上出现了“紫光阁地沟油”一词。对此,紫光阁官微以幽默的语气公开回应,“#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了?这种负面舆情该怎么应对?紫宝宝只能躲在楼下食堂紫光阁饭店里瑟瑟发抖。”微博方面昨日则回应称,热搜榜的确存在推广和广告,但是要经过审核,而且会有“荐”字样。有粉丝群截图显示,“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是粉丝策划的“刷热点”事件(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微博热搜榜可以花钱买,这并不是秘密。事实上,微博就是依靠销售各种推荐、搜索、阅读量、广告、电商等实现了流量变现,从而探索出自己的商业模式,将庞大的用户流量转化为盈利推动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由于微博已经拥有数亿用户,每天都有数亿搜索量,创造出大量搜索热词,由此形成了热搜榜,并聚集到大量人气,很多人都会点击热搜榜浏览相关信息,可见热搜榜乃是微博的核心资源。

  如此即可明白,为何在微博众多可销售资源里,热搜榜引起的关注度最高。其不仅能够反映网友主动点击浏览结果,构建自然形成的新闻热点,商家或个人也可花钱购买流量,获得微博的主力推荐,从而实现人为打造热点,由此形成广告宣传效应,制造所谓的话题式营销或炒作。因此,PG One粉丝群希望通过购买微博热搜榜,中伤“紫光阁饭店用地沟油”,以达到报复目的,并非无稽之谈。

  而从微博官方回应看,网友截图的“热搜榜”是“实时上升热点”,因为围观群众的参与导致热度上升,但因搜索量过低,后来没上真正的热搜榜。尽管这只是一个误会,但该事件还是暴露出微博热搜榜存在规则漏洞,如果被有心人利用的话,就可能成为“作恶”的工具。比如有人为了炒作某个话题,就可以利用热搜榜的排名机制,选择花钱买流量,成为合法推荐广告,或者组织一大批水军,集中火力哄抬一个关键词,将其迅速推升为实时热点,由此吸引到更多网友关注、点击,进一步采取互动、攻击、挑事等措施,将热点推至热搜榜上,从而达到炒作话题的目的。

  显而易见,微博热搜榜与百度搜索的功能类似,都是以关键词为核心搜索资源,将流量导流至关键词形成热点榜单,由此固然可以给微博带来收入,但也会埋下一定的隐患,如果把握不好尺度,或者审核疏忽,就会沦为“作恶”工具。

  此前百度搜索就曾因关键词竞价排名、莆田系医院推广、赌博网站推广等问题,暴露出搜索工具的负面性,给社会和民众造成巨大损失和伤害,前车之鉴不可忘记。因此,微博应吸取百度的教训,完善热搜榜规则和管理制度,如过于追求利润,漠视社会责任,导致引火烧身,就悔之晚矣。江德斌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