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不够找“代喝”?“代喝”服务上线不到两周就下线

2018年01月11日05:25

来源:大河网

  酒量不够找“代喝”?“代喝牛人”并不牛

  “代喝”服务上线不到两周就下线 涉事软件否认是炒作

涉事软件推出的“代喝”服务链接

  大河报记者 王悦生 文图

  核心提示|春节临近,不少人应酬增多。近日,国内的代驾软件“e代驾”推出了一项“代喝”服务,用户可通过该服务寻找周围的“代喝牛人”。此举一出,引发热议。大河报记者也进行了体验,但未有人接单。昨天,记者再次打开该软件发现,“代喝”服务已下线,“代喝牛人”并未显示出其是“一款征服酒局的利器”。该软件客服称,以后会否重新上线还不确定。

  有人质疑,“代喝”服务可能会带来一些法律风险,该软件平台是否提前考虑过?“代喝”服务上线不到两周就下线,这究竟是炒作还是暂避风头?

  【体验】给“代喝牛人”发信息无人回复

  今年26岁的小吴是郑州一家私企的员工,平时喜欢喝上两杯,前几天,他听朋友说,有个代驾软件推出了一项“代喝”服务,“替人喝酒,能顺便多认识几个人,多交几个朋友,挺有意思的”。

  1月8日,记者下载了这款名为“e代驾”的软件,发现该软件除了提供代驾、违章查询等服务外,还提供有一项“代喝”服务,该服务打出的宣传语是“一款征服酒局的利器”。“代喝”服务需要点击后在微信中打开,点开微信中的链接后,可选择是否允许使用当前的位置,接着通过手机号注册验证,就会出现“找人代喝”的提示。用户可根据“按酒量”“按距离”等标签,有针对性地寻找附近的“代喝牛人”。

  记者通过该服务在郑州“报业大厦”位置附近搜索到多名“代喝牛人”,有人的酒量信息标注的是“白酒一瓶,啤酒一箱”,有的调侃地标注“啤酒一直喝,白酒没醉过”。记者给多位“代喝牛人”发去信息,但一直未得到回复。

  据公开信息显示,该“代喝”服务上线后,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其中包括郑州。

  【质疑】“代喝”引发的法律风险谁负责?

  该软件的“代喝”服务于2017年12月28日上线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很多网友发出感慨:“如果连喝酒都由他人代喝了,还喝个什么意思呢,不如自己躺在家里玩手机。”也有人提出质疑:“想问一句,代喝牛人喝到假酒咋办?万一拼酒时危及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该由谁负责?”

  有人提出,用户在填写昵称、地址、性别和酒量等信息后,就完成了资料注册,随即就能成为“代喝牛人”,但是这些“代喝”人员是否真的如自己所言,能喝下“白酒3斤、红酒3箱”,平台是否会对其酒量的真实性和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呢?

  昨天,e代驾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审核。对方解释说,这个软件是在试运行阶段,目前业务是个不成熟的状态,有一定的弊端。另外,用户寻找“代喝牛人”,需要自己联系,“代喝”的价格由双方自己确定,自行商谈,由此产生的法律风险,也由双方自己承担,一旦“代喝”过程中发生意外,该平台是不承担责任的。

  据了解,在该软件上有个名为《e代喝信息展示服务平台用户使用规则》的知情同意书,点击可发现“平台为用户提供代喝酒量展示服务,展示信息为代喝信息提供方理想化信息。用户与代喝酒量信息展示方在进一步沟通中有告知真实信息的义务,避免产生信息纠纷”。

  【回应】只是为用户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昨天,记者再次打开e代驾软件发现,已找不到“代喝”服务,微信中的“代喝”链接点开后,也显示是空白。有人质疑,这样的“代喝”服务上线不到两周就下线,是为了炒作代驾软件还是为了暂避舆论风头?

  对此,e代驾软件的客服工作人员解释说,“代喝”服务是在元旦期间推出的活动,正在测试阶段,现在确实已经下线了,不过,后续可能还会上线,至于是否会继续上线、何时上线,用户可以关注该代驾软件的通知或者公告。此外,对方称,该软件只是为有“代喝”需求的用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没有炒作”。

  有法律人士提醒,不管e代驾软件的“代喝”服务今后是否会恢复上线,代人喝酒都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法律责任的问题。如果在代人喝酒的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应当根据双方的协议以及是否存在强迫性劝酒等,认定双方的责任。如果双方之间事前没有签订明确的协议,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