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首次调查研究“阳关在哪儿?”

2018年01月11日08:2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兰州1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曾勾起世人对古丝绸之路的无限遐想,但阳关的确切位置在哪里?一直困扰中国文博学界很多年。中国官方近期首次启动“阳关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对史料记载的多处“阳关位置”进行了综合科考。


  历时近一个月,该项目完成40多处疑似影像点的实地验核,排除了有可能是古道、长城、烽台和壕堑的地点,确认了几处古代水渠、耕地及村庄遗迹,并对古董滩进行了全面航拍,取得大量影像地图,为进一步判读可疑点提供素材。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俊民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由该所和敦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兰州大学资环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察队,此次在全面梳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参照卫星遥感影像,对敦煌南湖周边特别是古董滩、红山口进行了无人机航拍和实地调查、测年标本采集、疑似点勘察等工作。

  位于甘肃敦煌市境内的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因其是汉王朝界西域的两关之一而闻名于世,《汉书》中的西域三十六国与汉王朝的位置距离都是以阳关为基准。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千百年来,除往来于古道上的人们有不绝的文字记录,后世文人骚客不时有赞美之词外,各个历史时期的史料围绕阳关的记载也是“众说纷纭”,业界专家学者对此的探讨亦长期存在“很难说服对方”的争议。

  基于此,中国国家文物局去年10月下旬启动“阳关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希望深入、系统梳理以往考古成果与历史文献,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最终找到“阳关的确切位置”。

  张俊民分析称,清代以来,关于阳关的历史记载,有说在红山口,有说在南湖,又有说在古董滩,还有所谓“石棺材”、“葫芦斯台”等说法,但多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即便是考证阳关的重要参照坐标――寿昌城的形状都有很大的出入。

  张俊民说,地处戈壁大漠中的阳关遗址,历时上千年已经被黄沙掩盖,光从地表上看很难解决问题,加之一些史料记载相互存在“出入”,这让考古研究困难重重。尽管此前也有一些“兴趣使然”的老专家进行过徒步调查,但都“无功而返”。

  “投入遥感等科技考手段,也许能解决这个问题。”张俊民表示,此次初步考察采集了40余件测年标本,为进一步认识疑似点的时间、判定疑似点的属性,提供了直接的佐证,为最终揭开“阳关在哪儿”的谜团奠定了基础。(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