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造“大树微景观” 创新古树保护传承(图)

2018年01月11日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江1月11日电 (牛效礼)经过九天不间断地创作,11日,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泉州理工学院的两支设计团队分别摘得福建晋江首届“大树微景观”设计大奖。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绿化办、晋江市绿化委员会主办,是福建省内第一个以大树为主题宣传、保护、传承活动。

  从2017年11月开始,活动进行线上宣传筹备,从全市各镇(街道)征集大树、古树微景观营造适用地块,共征集27个地块、32棵大树,筛选出18个地块、29棵古树进行创作。12月1日起,向全国征集有参加意愿的高校师生、专业人士、协会组团报名,进行团队和选手招募,最终从20个报名团队中筛选出18个创作团队参与营造。

  据大赛评委介绍,以大树为中心,创作因地制宜;把握村庄“人、树、文、地、产、景”等元素、挖掘村庄乡土元素和大树、古树文化内涵;体现乡村自然、人文之美和历史渊源;以“实精美”,利用旧物料、闲置物件等进行创作,创作完成后成为村民休闲活动场所,对村庄今后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带动作用等因素,是他们此次评判和重点。

  内坑镇黄塘村村干部林荣枝感叹,他们村村委会面前一棵大榕树,树龄80年,胸径100,树高10米,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几天时间里,原本不起眼的一棵榕树,在创作团队成员手中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龙腾虎跃,福佑黄塘”,现在这个大树微景观,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发现,原来村里的古树这么美,村民们的爱树护绿意识空前提高。

  经过普查和省级检查验收,晋江市共确定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共153株,此外,晋江一些村居社区还生长着相当数量的古树,这些古树名木资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其历史渊源、文化底蕴、社会意义和科学价值深广。

  “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不但是绿化、美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一种独特的自然和历史景观,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佐证。”晋江市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通过打造一批乡村大树微景观,在创新古树名木保护方式、提高村民对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也传承了古树及绿色文化。

  截至目前,晋江市已完成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等微营造活动,前后超过100多个团队报名,共有72个团队参与其中,完成72个微景观,为晋江市打造“见微知著”的创新型品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