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擅自掏捞泔水油处以1万元~5万元罚款

2018年01月12日0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郑州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特许经营;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个人或者未取得许可证的企业收集、运输、处置,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昨天,郑州市政府公布《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该办法将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新规】

  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实行特许经营企业要有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安装记录仪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特许经营。

  按照新政策,申请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活动的企业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机械设备及车辆停放场所;具有分类收集功能的餐厨废弃物密闭收集容器;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滴漏功能的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安装行驶及装卸记录仪;具有合法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运营车辆行驶证;具有相应的技术、质量、安全和监测管理制度。

  今后,市、县(市)、上街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企业,核发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市、县(市)、上街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与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企业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明确经营范围、经营期限、经营区域、服务标准等内容。

  换言之,未依法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活动。

  【处罚】

  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个人或者未取得许可证的企业收集、运输、处置,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企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无偿提供餐厨废弃物专用容器;使用安装装卸计量系统、行驶记录仪或者卫星定位装置且具有统一标识的收集运输车辆;按照特许经营协议和收集协议,及时收集餐厨废弃物,每日至少收集一次;运输过程全密闭,不得滴漏、洒落餐厨废弃物。

  在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个人或者未取得餐厨废弃物服务许可证的企业收集、运输、处置。如果违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不得将餐厨废弃物裸露存放,或者混入其他垃圾存放、收集、运输、处置;不得将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堆放,或者排放到雨(污)水管道、沟渠等设施。如果违反,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根据新办法,擅自从雨(污)水管道、沟渠等设施掏捞餐厨废弃物,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对单位处以3万元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1万元罚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