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今日上映  90岁鲁园无偿出演

2018年01月12日08:4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90岁鲁园无偿出演电影《大寒》

  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将于今日上映。前日,影片在北大举行首映研讨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会理事许柏林、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等出席,对《大寒》影片内容及此类题材创作原则、历史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尤为令人感动的是,片中大妮老年时期的扮演者、90岁高龄的鲁园也来到现场,她表示,对于青年人来说,要了解、记住这段往事,《大寒》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

  《大寒》根据慰安妇幸存者真实经历改编,中国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者张双兵参演并纪实讲述。这是导演张跃平执导的首部电影。他表示,张双兵三十多年来坚持为慰安妇讨说法的勇气让人敬畏和感动,于是创作了这部电影,从筹备到后期完成用了6年。

  影片纪实部分的讲述者张双兵从1982年开始迄今共采录了127位慰安妇幸存者的证词,著有调查实录《炮楼里的女人》,曾16次带16位老人去日本打官司。35年来,虽然老人们一一离世,官司也是屡诉屡败,但在接受采访时,张双兵表示仍会坚守信念,“在她们生命时限里没有为她们讨到公道,但是还会和她们的子女一起努力下去”,并表示这部影片展现了他们战斗的历程。

  《大寒》直面历史,再现了慰安妇幸存者的内心和生活。研讨会上学者一致认为,从片中看到了中国导演的使命感。影片中大妮老年时期的扮演者、90岁高龄的鲁园无偿出演本片。首映研讨会她坚持到场,并表示:“我必须参加,这是我站着出演的最后一部戏。”她表示,翻看导演提供的资料时,每翻一页都特别难受,演绎时要反复体会她们的心情,为了尽量接近她们,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个角色她是用命来演的,拍摄时爬山路、连轴辗转片场,几乎致残,甚至有一次因为疲劳差点出生命危险。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