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17岁辍学打工为弟弟攒学费 却遭车祸高位截瘫

2018年01月12日09:04

来源:钱江晚报

付学鹏和张会在病房见面。

  活泼的女儿,锁在了摔坏的躯体里

  在ICU病房里,张会瘫在病床上,她脖子以下的所有部位都不受自己控制。医生往她胳膊上扎针,她感觉不到疼;家人来握她的手,她也感觉不到温度——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近半年。

  可她才17岁啊,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原本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来浙江打工赚钱,为的是给家人添点收入,给还在读书的弟弟攒齐学费。哪里想到钱还没赚到,自己却发生意外,脊椎受伤致高位截瘫,不仅帮不了家里人,还要家人照顾,欠下巨额医药费。除了落泪,她什么都做不了,甚至连说一个字都如鲠在喉。

  妈妈哭着说,活泼的女儿被锁在一具摔坏的躯体里了。

  为了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

  17岁姑娘辍学来浙打工

  2017年新年没过完,云南边远小山村的17岁女孩张会带着不识一字的母亲告别家乡来到浙江义乌打工赚钱。为了让一家人能过得更好,为了弟弟能继续念书,张会放弃了初三下半年的学业,扛起了本不属于她的重担。

  穷则变,变才会通。张会觉得,自己只要走出贫穷的大山,吃苦耐劳些,一家人的生活便能好转。家徒四壁,一家六口人仅靠父亲做些泥水活儿糊口,有活干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到几千块钱,但大多数时候接不到活做。

  张会无奈决定,放弃初三学业,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

  妙龄少女摔成高位截瘫

  2017年6月,在义乌工作不顺利的张会来到台州黄岩开始了另一段打工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张会渐渐熟悉了打工的生活。可就在一切都开始好转的时候,不幸降临。

  7月30日晚,张会和另一同事搭乘老乡陶亮(化名)的电瓶车回家,途中电瓶车失控撞上大树,张会被甩出后全身多处摔伤,被送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生一检查,当即下了病危通知书。张会身上多发伤、颅底骨折、颈髓损伤、棘突骨折、胸部外伤、肺挫伤……其中最严重部位为中枢神经,也就是颈髓损伤,这导致张会第二节颈椎以下身体感觉完全消失,即高位截瘫。在进行了颈部手术稳定颈椎减少神经损伤后,张会被送进ICU,严密观察抢救。

  家境贫寒

  医院垫钱近30万全力救治

  雪上加霜的是,张会远在云南小山村的奶奶病倒了,张会的父亲只好在家照顾奶奶,张会的母亲则飞赴杭州,在病床边守护女儿。看着一家人的遭遇,念初三的弟弟也闹着要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赚钱救姐姐。

  半年的ICU治疗,张会已经欠下近30万元医疗费,家人东拼西凑交了5000块,肇事者付了3000元。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没有因为欠钱,就不给救治。

  重症监护病房主任罗金明介绍说,经过医院的持续治疗和恢复,张会生命体征平稳,而且能自主呼吸,呼吸机能间断脱离,并且双上肢能上下小幅度运动。如果张会能继续得到有效救治和康复,非常有希望能出院回归家庭。

  “张会还年轻,恢复能力比较强,只要能继续治疗下去,虽然不敢说能最终恢复到什么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状况有望越来越好。”罗金明说。

  或许能有奇迹呢,但是持续治疗需要大量的钱,医院在超负荷运作,张会家人已经负债累累。往下的路越来越难走。

  付学鹏和张会同病相怜

  交流中张会露出久违的笑容

  付学鹏及其家人的事迹曾感动全国甚至全球。2018年1月8日下午,付学鹏因感冒不愈,再次住进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得知同病房有个和他类似病情的小女生后,付学鹏非常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张会。应付学鹏要求,医院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见面会。

  9日上午,付学鹏躺在病床上,被推到张会病床隔壁,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两个人的手牵在了一起。于是,两个都无法说话,但脑子清醒、内心澄明的年轻人用一种无声的方式,开始了力量的“传递”和“交流”,躺了5个月的张会看着付学鹏,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会和付学鹏的遭遇非常相似,付学鹏20岁的时候因车祸重伤脊椎,从此与床为伴,他比张会更糟糕的是,自主呼吸微弱,一生都将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且脖子以下感觉全无。当初,付学鹏的家人不愿放弃付学鹏,自制呼吸机,一家人轮流靠按压呼吸机,手动为付学鹏维持呼吸。此事曾被全国和全球媒体广泛报道。

  全靠家人的不放弃和付学鹏自己的坚强乐观,转眼已经挺过了近10年,如今付学鹏面色红润、乐观向上,甚至可以模模糊糊说些简单的话了。

  “张会的情况比付学鹏好多了,所以我们希望张会不要丧失信心,坚持下来,同时,我也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多帮帮她,给这个可怜的小姑娘重生的机会。”医院工作人员说。

  张会不幸的遭遇在“浙江24小时”APP及钱报官方微信上报道后,引来不少网友关注。钱报记者从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账户里陆续收到几笔捐助,多的有几千,少的也有五百元。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有好心人的帮助和医院的努力,相信张会有机会恢复得越来越好。

  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也会帮张会向慈善机构做争取,看能不能申请到一些补助和善款,暂时解决下这家人的燃眉之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周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