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赵立新周一围再圈粉 原来声音也很有“戏”!

2018年01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原来, 声音也很有“戏”!

  赵立新

  在综艺节目的舞台上,演员的“硬功夫”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关注。看过比拼演技的《演员的诞生》之后,有观众发现,演员声音的表演也很精彩——近日,以配音为主题的竞演类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在湖南卫视开播,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的台词功底受到观众的好评。前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节目制片人徐晴表示,节目是切磋不是PK,更像是“华山论剑”,“高手过招”。

  赵立新等演员 用声音演戏震惊观众

  在《声临其境》节目中,演员向观众展示的是声音的力量。首期节目的第一个环节,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张歆艺四位嘉宾便分别为观众耳熟能详的多部经典影视作品配音。《甄嬛传》《还珠格格》《魂断蓝桥》《夏洛特烦恼》……嘉宾们或模仿原声、或加入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让观众体会到声音的魅力。

  节目中的配音并不是简单地“看片说话”,必须顾及口型、气息、节奏,做到配音与表演无缝结合。为此,在配音前,演员必须做好准备,熟悉视频和对白、研究演员感情,周一围还有一个小本本专门用来做准备。首期节目中,张歆艺为《甄嬛传》中濒死的华妃配音,连抽泣的气声都严丝合缝。而周一围所配音的《董存瑞》,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之余,他本人也走进戏里迟迟未能抽离。

  首期节目中,最让观众震撼的是老戏骨赵立新,他对声音的掌握被观众认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无论是《魂断蓝桥》还是《功夫熊猫》,他都驾轻就熟,观众热烈的掌声不绝于耳。整个配音过程中,口音模仿惟妙惟肖,连同场竞技的其他嘉宾都瞠目结舌。网络上,赵立新的表演“圈粉”迅速,有观众认为:“看完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和张歆艺在《声临其境》里的‘声音’表演,才进一步地认识到声音之于影视作品、影视人物的重要性。如何通过声音将一个人物角色的内心诠释出来,是一个演员实力的表现。一个演员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声音效果,展现出不同的声音质感,甚至还呈现出不同的语言,这是需要很强的基本功训练的。”

  演员纷纷强调

  “表演和台词是一块的”

  近年来,配音行业开始被广泛关注。当拍摄场地嘈杂无法现场收音、演员声线与角色不合适、演员档期紧张无法亲自完成配音工作时,后期配音可以保证作品完美呈现。正是这些充满魅力的配音,从声音上丰富了角色形象。

  如今,不少演员认为,比起演技,台词更容易为人所忽略。徐帆说:“表演和台词是一块的,现在音响设备越来越好,观众对声音的细腻表现力可以听得更清晰,这就要求演员有更扎实的功夫。”但是,“数字小姐”等传闻近年来不绝于耳。拍摄时不记台词、全靠后期配音的“数字小姐”传说一直在坊间流传。在面对记者提问时,有演员直言遇到过“数字小姐”这样不专业的表现,也有演员努力澄清自己不是所谓的“数字小姐”,只是无辜躺枪。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数字小姐”的关注度,也证明大部分演员对台词功力是有要求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雪认为,“数字小姐”与剧组氛围有很大关系:“如果其他演员都准备得很充分,有人冲上来就喊‘1234567’,导演一定会喊停的。我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愣了一下,就跳戏了。”

  此外,还有不少影视剧采用后期配音,不同的电视剧“共享”一把声音,比如季冠霖、边江等著名配音演员用声音“霸屏”,“承包”了多部热播剧男女主角的声音。对此,有观众认为角色的声音和表演是割裂的,“容易出戏”。谈到演员都把台词功底交给配音演员的做法,韩雪坦言其中有一部分是剧组的需求需要服从,但更多演员希望用自己的原声完成角色

  赵立新则认为,声音对于演员是尤为重要的:“在欧美,观众很难允许演员在并非使用原声的情况下去获得大奖。”他表示:“‘声台形表’这四个字都做到才是表演,我个人对于声音更加敏感和喜欢。声音的基础条件、台词的驾驭功力、技巧的掌握和形体的运用,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太重要了。声音可以在形体表达弱、表情不那么丰富的情形下,仍然能够塑造好人物。”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