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在省高院挂牌成立

2018年01月12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018年1月12日上午,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省高院机关举行。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申黎明共同揭牌,省高院副院长刘晓云代表省高院正式向律师协会移交办公室钥匙。据了解,该办公室的设立将促进法官和律师的关系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成为推进河南法治建设、推进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律协秘书长王宇生宣读了《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工作管理规程》,律师代表、地市律协会长代表、省律协副会长、法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张立勇表示,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一根"杠杆",是展示司法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促进双方共同研讨、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共促改革的一块"试验田"。

  关于如何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的作用,张立勇指出,要把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打造成双方联席会议的平台、业务交流的平台、律师权益保障的平台、双方业外交往的平台,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根据工作管理规程,该办公室作为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法官协会和律师协会沟通交流的平台,承担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工作建议、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文化交流等职能。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为:

  (一)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法官协会和省律师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二)作为法官协会和律师协会业务交流的平台,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案例研讨、法律讲座等活动。

  (三)组织法官与律师就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促进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四)落实两机关、两协会之间信息通报和交流机制,接收相关信息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五)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律师在河南法院执业合法权利受到侵犯的,依法及时处理并通报维权进展情况。

  (六)加强法官与律师之间的文化交流,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比赛和联谊活动。

  (七)完成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交办的其他事宜。(线索提供:李会军 许小兰 郝俊霞)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