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学现“无人超市” 学生“刷脸”购物(图)

2018年01月12日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12日电 (孙婷婷)济南一小学的9名学生,在参观完“无人超市”后,成功将其搬进校园。学生只需“刷脸”,就可以购买到文具、图书、矿泉水等。目前,“无人超市”已变身为该校1000余名学生的人工智能体验馆。

一名小学生在入口处通过“刷脸”进入人工智能体验馆。 孙婷婷 摄 一名小学生在入口处通过“刷脸”进入人工智能体验馆。 孙婷婷 摄

  12日,在济南市十亩园小学,不少学生对于校园内的高科技“无人超市”依然非常兴奋。在人工智能体验馆入口处,学生通过“刷脸”进入超市,超市内所有商品都贴有射频标签。学生挑选完所需商品后,将其放在出口“收银槽”里,收银台上的屏幕区域即可显示商品价格,学生再“刷脸”一次无需付费就可以拿走商品。

在人工智能体验馆内挑选文具和图书的学生。 孙婷婷 摄 在人工智能体验馆内挑选文具和图书的学生。 孙婷婷 摄

  据了解,商品费用支付与学生家长的微信绑定。家长看到孩子购物信息之后点击确认,就可以成功支付。同时,家长在微信里面还可以设定一定的限额,如20元、50元和100元,如果超过这个限额,孩子将没法支付。

在人工智能体验馆内挑选文具和图书的学生。 孙婷婷 摄 在人工智能体验馆内挑选文具和图书的学生。 孙婷婷 摄

  该校大队辅导员蔡頔介绍说,校园版的“无人超市”,从提出想法到最终落实,全部由学生完成。“体验馆以高科技体验为主,并不以消费为目的,以后还将安装科普知识显示屏等。”据了解,目前体验馆内没有零食和玩具,只有文具、图书等,质量由学校把关。

  该校五年级学生申海旭,是负责将“无人超市”引入校园的牵头负责人之一。“无人超市、无人支付等高科技非常神奇,我想把它引入校园,给没能体验高科技的同学补上一节特殊的科技课。”申海旭说,他是学校“机器人”小组的成员,很喜欢高科技。

人工智能体验馆内的收银台,学生在挑选完商品后,将其放置在收银台上的“收银槽”内,第二次“刷脸”后,就可以拿走商品。 孙婷婷 摄 人工智能体验馆内的收银台,学生在挑选完商品后,将其放置在收银台上的“收银槽”内,第二次“刷脸”后,就可以拿走商品。 孙婷婷 摄

  有了“无人超市”进校园的想法之后,申海旭和其他同学一起给校长写了建议信。在得到校长的鼓励意见后,他们成立了专门的“无人超市”讨论小组。之后,申海旭单独去联系了济南“无人超市”项目负责人。

  十亩园小学校长王懿静介绍说,她最初感觉“无人超市”距离学校很遥远,认为并不可能实现。“没想到小学生把这件事办成了,而且在推进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教育故事,比如说诚信教育,因为商品不经过‘刷脸’是不可以带出去的。”此外,王懿静还介绍说,学校也没有忽视家长提出的一些质疑。“比如说攀比心理,我们认为这都是可以解决的,都可以作为教育的契机。”(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