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少年综艺节目 围观00后的“成长与烦恼”

2018年01月15日05:37

来源:大河网

  《放学别走》节目现场

  □大河报报道 记者王峰

  当《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一系列以展示儿童生活为主题的综艺真人秀风潮过后,下一个真人秀风口是什么?近日,芒果TV播出的00后综艺节目《放学别走》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节目中00后的言论,还有如何让父母和00后孩子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以及00后如何向社会坦承他们的内心?青少年综艺节目似乎正在成为又一个风潮。

  近日,在《放学别走》中,一位00后CEO吐槽成年人:“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时,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游戏,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如此吐槽让很多网友表示“扎心”,也有人质疑她是自我炒作,更有观众觉得这是节目组有意为之。节目组否认了炒作说,表示尊重青少年的言论和价值观。《放学别走》播出至今,已有很多阳光洒脱、个性张扬的00后青少年登台。他们中有因“编撰”另类教辅书《共享中考》而走红网络的14岁中学生严祖怀,有在疯狂追星中获得满足感的追星少女陈思媛,有直言家长“神逻辑”的波斯王子,还有热衷cosplay的二次元美少女“裂裂”……这些形色各异、价值观多元的青少年,具有很强的广谱性,从而构成了对于00后的群像式刻画。

  节目组表示,《放学别走》虽脱胎于脱口秀范畴,却不受限于“谈话节目”,而是将其定位为“极致青春观点秀”。同时,相比大多数脱口秀节目,《放学别走》将00后生活中最热门的话题网罗其中,如小众饭圈二次元喜好、追星三部曲攻略、中学生教材辅导、00后街舞爱好、00后CEO构建人脉网购平台等热点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将有11档关于萌娃的综艺上线各大视频平台,而节目模式或“萌娃+鲜肉”,或“萌娃+明星”,或“萌娃+萌宠”等多个小类别,均将主核聚焦于“萌、宠、亲子”等常规的模式上。节目组宣传负责人表示,《放学别走》在求新求异之处,更关注节目对于目标受众的实用性。

  2016年,爱奇艺播出了网综《了不起的孩子》第一季,如今推出了第三季。这是一档需要付费收看的、单集时长近60分钟的节目,主持人是孟非。第一季中囊括了台球、双节棍等小能手,第二季有熟知历史的小文人、外国的投篮小子……孩子们出类拔萃而又各不相同的才艺,及古灵精怪引发爆笑的萌点是《了不起的孩子》的主要看点。

  2017年11月3日,腾讯视频播出了网综《软萌头条君》,两个多月播出11集,累计播放量为4.5亿。该节目面对各种霸占头条的社会事件、娱乐新闻、文化大事,每期邀请3-4位小萌娃讲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听他们脆生生的童音对各种社会现象一本正经的评头论足、听他们讲着啼笑皆非的人生大道,慨叹5岁的人生烦恼。

  2017年12月26日,优酷推出的“面向6-12岁孩子家庭的节目”《孩子说了算》正式上线。据数据显示,该节目受众群中的00后(18岁以下)仅有5.7%;但19-24岁的非主要育龄群体有近50%,25岁-50岁的主要育龄人群在《孩子说了算》的受众中逾四成。由此可见,目前市面上的与00后相关的综艺节目受众群体主要是已经掌握话语权的,包括80后、90后在内的成年人,而非人们观念中的00后儿童观众。

  如何做好一档导向正确的儿童脱口秀节目?业内人士认为,节目主持人如何带节奏很重要,他首先是一位有趣且能够把00后当做朋友的人,比如《放学别走》中的主持人撒贝宁,他会认真听取孩子的想法和思维方式,还会及时地反馈双方交谈的内容。其次,主持人还要是一个眼界格局足够成熟且善于归纳总结的人。在节目中,撒贝宁面对有可能和坐在他面前的“追星族”一样的00后,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做出了一个三观很正的引导方向。另外,节目的设置可以不用太低幼,不要在节目中呈现较多的“说教”成分,能够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大众而非单一的未成年群体就再好不过了。

  事实上,综艺节目发展至今,真人秀、音乐选秀、脱口秀三大节目形式一直处于综艺市场流量高地,2017年也不例外。根据相关数据报告,在2017年播出的197档网综节目中,脱口秀节目占据重要比例,且成为市场流量贡献主力军。而且从“孩子脱口秀”渐入佳境的现状来看,目前国内脱口秀正在走向全面创新的垂直细分化趋势,而如何培育好这一新兴综艺模式并将其发扬光大,这是目前综艺从业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