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 河南喜摘两朵“山花”

2018年01月15日05:39

来源:大河网

  □记者张丛博

  大河报讯1月13日晚,在广州举行的第13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上,我省喜摘两朵“山花”。甘桂芬的新故事作品《不为天子为良匠》、苗炜的刺绣作品《美人记》,分别获得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和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不为天子为良匠》讲述了一个爱瓷成痴的年轻人,在爱情的激励下,成功仿制柴窑瓷的故事。甘桂芬说,故事基于开封的文化传统底蕴,希望在年轻人当中弘扬精益求精、德艺兼修的工匠精神,是这篇故事创作的初衷。

  汴绣作品《美人记》(12幅/套)取材于周雪的同名重彩作品系列,通过对人物服饰、头饰及神态的细腻描绘,以唯美的戏曲装扮表达出诗情画意。作品应用多种刺绣针法,丝理顺线考究,充分展现了针线对质感的表达能力。“这个荣誉很重,对我是一种动力,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将来能在原创方向上绣出更多精品。”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苗炜告诉大河报记者,这套作品前后耗费四年多时间,几乎每天绣制12小时左右,其中对传统针法进行了重新排列组合以形成新的质感,来符合作品要表达的感觉。

  据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颁奖活动两年一届,自199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