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开展 再现雄险秀幽的巴山蜀水

2018年01月15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可以横绝峨眉巅》。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4日电(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的“雄险秀幽·巴山蜀水——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14日在四川美术馆开幕。

  据了解,此次画展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在著名国画家岑学恭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里与市民见面。画展精选了岑学恭各个历史时期的84幅代表作品。无论是巨幅画作,还是一尺小品,都笔墨厚重,严谨认真,张力十足。

  雄险秀幽的巴山蜀水在画作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贺劭清 摄

  岑学恭早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黄君璧、傅抱石等国画大师。岑学恭自立足巴蜀后,用自己对大自然的感悟,坚持走写实的道路,用笔墨记录了中国发展。岑学恭也是“三峡画派”创始人,他画的三峡,独具一格,人们甚至送他雅号为“岑三峡”。

  此次画展一部分是岑学恭从20世纪40年代到2004年所创作的国画作品,另一部分是岑学恭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实地记录锦绣江山的手稿。记者看到,无论是青城山的“幽”、峨眉山的“秀”,还是剑门关的“险”、三峡的“雄”,这些雄险秀幽的巴山蜀水都在画作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父亲有个名字叫‘岑山峡’,许多人误以为我父亲只能画三峡,这次展览给很多人证明了我父亲不仅仅能画三峡,他的画作还记录了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岑学恭之子岑小麟告诉记者,本次画展展出了父亲1963年创作的《山城夜色》,这幅作品的笔墨与夜景巧妙结合,是父亲的代表作之一。(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