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余名海内外专家聚哈探讨极地装备与技术

2018年01月15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月15日电(金声 饶泽靖 记者 史轶夫)“‘冰上丝绸之路’战略下的北极航线潜力巨大,极地矿产资源丰富;北极地缘政治博弈日趋激烈,北极信息技术成为新的制高点。”极地装备与技术领域青年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院长殷敬伟如是说。

  15日,第一届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芬兰、挪威、法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6个国家,以及国内80多家学界业界单位的220余极地装备技术领域专家就极地环境保护、极地科学考察、极地航运、极地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雪融化加速,人类对极地环境保护、极地科学考察、极地航运、极地资源开发等领域的需求日益增长, 极地地缘政治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极地资源和战略地位也备受国际关注。

  近年来,国际上发布了诸多关于极地的政策及战略,中国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深海远海极地资源开发的工程装备,特别是极地机器人和核动力破冰船等重大装备。中国已经将极地工程装备产业视为全球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以加速极地工程装备技术发展为切入点,系统推进在极地事务中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背景之下,哈尔滨工程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充分依托高纬度寒区区域优势、船舶与海洋工程多学科人才与技术集成优势、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芬兰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极地装备与技术研究,并在极地船舶与海洋装备科研方面一直保持着较强的优势。

  “北极地区常年受冰层覆盖的影响,冰下水域内的军事和民用活动均迫切需要水声技术的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院长殷敬伟表示,由于冰盖的存在,水声通信成为冰下信息交互最为可取或者说唯一可取的手段。北极冰下信息上行透冰出水、空天信息下行透冰入水,是构建极地立体化信息链路的关键所在,因此开展极地水下信息技术尤其是跨介质信息传输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共有19位专家就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做专题报告。(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