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年累计浓度不降反升 河南省环保督察组向濮阳反馈督察情况

2018年01月15日13:17

来源:大河网

  督察组于2018年1月15日向濮阳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部分10蒸吨以下锅炉未拆改到位;黄标车淘汰数量和拆解数量存在较大差异;截至2017年10月31日,濮阳市PM2.5年累计浓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5%……1月15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濮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督察意见向濮阳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根据要求,濮阳市将结合督察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委办。省环委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看"发现的重要情况将报省政府。

  督察指出,濮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化工产业偏重,管理方式粗放等因素影响,化工围城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在大气环境方面,截至2017年10月31日,濮阳市PM2.5年累计浓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5%。

  水环境方面,2013年以来,卫河、金堤河、马颊河、徒骇河出省境断面水质超标32次,部分河流断面水质变为劣V类,马颊河、濮水河在第三季度全省60条城市河流水质排名中均排在后10名。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进展缓慢,水攻坚工程建设不能如期进行,2个流域内13个重点工程项目还有11个没完成,其中8个完成率不足35%。禁养区畜禽养殖搬迁工作不能按期完成,截至10月23日,还有6家未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滞后,55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36个。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进展慢,2017年需完成防渗改造的加油站206座,仅完成55座;需完成防渗改造的地下油罐739个,仅完成168个。

  此外,职能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够,全市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管理底数不清,无监管措施;散煤控制和回收工作未落实到位,外来散煤销售未有效控制;清洁城市措施流于形式;部分10蒸吨以下锅炉未拆改到位;黄标车淘汰数量和拆解数量存在较大差异;对车用尿素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不落实;部分县供热供暖建设任务无具体牵头部门;民营加油站的油品监测不规范。

  会议现场

  在产业布局方面,结构不合理,化工产业结构偏重。全市石油化工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2.2%,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危险废物浓度高、种类多、数量大。2017年发生了两起罐车非法倾倒化工废液案件。

  同时,在城市基础建设不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不配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城区4家污水处理厂,3家满负荷运行。县(区)、乡污水收集不彻底、处理不到位,乡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濮水河沿岸排放口雨污不分。

  根据有关要求,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表示,濮阳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整改意见,照单全收,坚决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决不留死角,决不留尾巴。何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督察组工作要求,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在具体实施行动上,他要求,全市要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持续实施"封土行动"、错峰生产要求,推进"双替代",确保实现PM2.5、重污染天气"双15"下降目标。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健全空气、地表水、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同时,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