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显示三江源是中国金钱豹的重要栖息地

2018年01月15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月15日电 (记者 罗云鹏)“过去两年间,超过100台红外相机在青海省玉树州三江源区域监测到近200多次金钱豹活动影像,表明该区域是中国金钱豹的重要栖息地之一。”15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称。

  青海省玉树州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林区等,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金钱豹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雪豹、大熊猫是同一保护等级。”赵翔介绍,近年来随着猎物数量减少和栖息地破碎化等问题,目前已知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区域有部分分布,种群呈下降趋势。

  “金钱豹作为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之一,也是森林健康程度的指示物种。”中国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三江源区域是全球金钱豹种群分布海拔最高的区域之一,金钱豹栖息的通天河和澜沧江河谷森林区域,同时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对于金钱豹未来保护和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2015年开始,青海省玉树州林业局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根据初步计算,以通天河和澜沧江的河谷林地为基础,金钱豹在三江源的适宜栖息地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

  “这些监测影像中还包含了大量金钱豹带幼崽资料,表明金钱豹在这里实现了繁衍,且拥有健康种群。”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介绍,栖息地模拟显示,三江源区域还是远东豹和印支豹两个亚种分布之间的重要廊道,对于该区域金钱豹适宜栖息地的研究和保护,同时可以促进该生物多样性廊道的保护。

  赵翔表示,大型食肉动物由于需要丰富的食物、足够大的活动区域,因而和人类之间的冲突非常激烈,生存状况很不乐观。而随着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的进一步影响,三江源有希望成为一个大型食肉动物的“庇护所”。(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