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开展互联网+精准寻亲 助394名走失人员成功返家

2018年01月15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月15日电 (李池 赵强)15日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等单位召开的安徽省“互联网+救助寻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6月安徽省民政厅运用互联网开展救助寻亲以来,目前已帮助394名受助人员回家。

  据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徽省各地救助站管理机构已通过互联网发布的寻亲信息达到1798条,成功帮助394名救助站接收的走失人员回家;通过互联网寻找受助者亲人的成功率为22%。

  这394名成功回家的人员中,有105人为老年人,271人为成年人,18名是未成年人。这些人员中,男性占到180人,女性占到214人,其中,精神障碍人员占到了56%,有219人;其次为智力障碍人员,占到22%,有87人;有24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患有脑损伤等疾病者9人,聋哑者16人;因迷路走失者11人,离家出走6人,还有抑郁症等其他原因走失者为22人。

  统计数据也显示,走失时间越短,发布信息后找到家人的几率越高。这些成功回家的394名走失人员中,走失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占到了41%,有223人;走失时间在3个月以上1年以内的有38人;走失一年以上的有75人,其中19人走失时间长达10年以上,离家时间最长的已经达到30多年。

  据了解,这名走失时间最长的受助对象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由安徽省滁州市救助站在2014年收助。老太太自称家在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沙道观镇,但说不出更多信息,难以查到老人的家庭情况。经网络推送寻亲信息后,老人的弟媳在浏览网站时,看到了这条寻亲信息,这才认出了老人。原来,老太太有些精神异常,已经走失30多年了。家人在与救助站确认后,随即将老人接回了家中。

  此外,根据数据统计,在找到家人的394名受助人员中,83%以上的受助人员由家属亲自来站接领,家属接领意愿比较高,11%的受助人员家属接领意愿不太高甚至比较低,还有6%的受助对象的家属无家属或家属接领意愿未知。(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