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为何一直不见下雪?气象局专家这样回应

2018年01月15日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1月6日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路面湿滑,民众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文华 摄 资料图:1月6日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路面湿滑,民众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中新网1月15日电 国家气侯中心主任宋连春今日在谈及京津冀地区一直不见下雪时表示,北方因为冷空气比较强,基本上是受西北气流控制,所以出现干冷状况。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京城区近期可能还没有降雪。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气候公报和2016年温室气体公报。有记者问到,气候公报说今年气温是第三高,能不能分析一下其中原因。另外京津冀地区一直不见下雪,北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第一场雪?

  国家气侯中心主任宋连春对此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气温是历史第三高,进一步说明全球气候变暖在持续,中国的响应十分敏感。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原因之一就是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我想这是一个科学的结论。

  对于京津冀地区一直不见下雪问题,宋连春称,北方地区特别是北京从2017年11月23日以来84天没有降水。降水的两个条件:第一要有水汽,第二是冷暖空气要交汇,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近期冷空气非常活跃,强度也相对较强,加上南边水汽输送也比较强,在南方冷暖空气交汇,所以出现两次比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反之,北方因为冷空气比较强,基本上是受西北气流控制,所以出现干冷状况。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京城区近期可能还没有降雪。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