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大网”联民心:浙江长兴探县域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8年01月15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1月15日电(见习记者 饶雨蒙 通讯员 李波)近日,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响水自然村网格网格员韩腾像往常一样在村上巡查,突然,一处破损的窨井盖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拿出手机,点开“治惠掌心”APP,进入上报页面,将破损的窨井盖画面拍照上传。

  几乎同一时间,当地城建系统负责人手机上就接到了这一起“工单”推送,时间、地点、现场画面一应俱全,维修人员马上奔赴现场。下午5点钟,韩腾再次来到这里,全新的窨井盖已经装好,他再次拍照上传,确认事件处理完毕。

  新年一上来,像这样在云端快速智慧解决问题的方式,替代了以往层层上报、级级找人的传统办事方式,全新的县域基层治理模式在长兴全域铺开。

  全新模式智“汇”民心

  近年来,长兴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突破传统“网格化”概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编织了一张覆盖全科室、紧密干部群众联系的细密大网,探索出了一套县域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方法。

  长兴县经信委信息化科科长金泽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网格化’管理是政府委办局各自建设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网格员队伍,治理模式为单一的政府治理。”而突破传统的“网格化”管理之后,则实现了多网合一、多元共治,并且在建设CIG信息资源平台和全科网格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协同和精准管理。

  太湖边,图影村百合苑网格员施向球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3户人家将房屋周围的公共绿化全部铲掉,私自搭建围墙的情况。

  他们立即上报云端平台,1个小时内综合执法中队网格巡查员立即到村进行核实,2个工作日内,综合执法中队牵头,国土、公安、规划建设办组建18人的联合执法队,进行联合执法,彻底拆除300㎡违章围墙。

  太湖街道是该县较早试点该系统的地区,在这张“大网”上,系统共划分113个村居(社区)网格及2个企业网格,配备138个网格员来管理和服务居民的衣食住行。网格员掌握的问题,经系统上报后第一时间由网格长处理,处理不了由街道派单给相应的科室负责人处理,真正实现了网格立体化、管理多元化、服务精细化的社会治理目标。

实现了多网合一、多元共治 李波 摄 实现了多网合一、多元共治 李波 摄

  数字化管理成效立显

  “系统自去年9月份上线以来,网格员(长)共上报综治信息252条、市场监管信息325条、综合执法信息1210条、民生信息309,并得到有效处置,事件办结率为99.6%。”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计划把党建工作也纳入系统,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数字化管理。

  目前,该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共划分1180个网格,配备1184名全科网格员,并将综治、公安、民政、司法、环保等36个部门纳入管理。“按照原本单一网格员各自向垂直管理部门报送信息变为多员合一、一员多用,一个网格员在发现问题时立即对信息进行初判,并报送综合指挥室通过四个平台流转处置,处置过程全程跟踪。”该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群众也可随时随地通过便民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上报事件,真正做到全员参与社会治理,第一时间发现事件问题,网格员在接收到报送信息后进行核实并流转到部门进行办理。

  据长兴县政法委统计,系统自试运行至今网格员共上报事件65358条,共收到群众上报线索近千条,发现问题隐患同比增长11%,全部事件平均办结统计时间从7.6天变为4.7天,实现办事效率提高近40%。(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