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都市村庄共享单车大量堆积 摞了5米多高

2018年01月16日05:36

来源:大河网

  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

  □大河报报道 记者李岚文图

  核心提示丨位于郑州市南阳路与群英路交叉口东侧的东岳寨村内,堆放着大量闲置的共享单车。由于无人及时清理,一些地方的共享单车竟已堆积成山,摞了5米多高,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通行,还造成了安全隐患。为此,村里的居民颇有怨言。

  现场丨都市村庄共享单车大量积压成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8时,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的巡防队员彭爱军和队友到位于东岳寨村内的巡防警务室值班时,发现警务室门前道路上堆满了共享单车,把警务室堵得无法进出。

  “我们想把堵在门口的车往边儿挪一挪,却找不到一点空地,只好把其中几辆先搬到百米外的道路边,清出一条能容下一人进出的过道,让队员们能进去值班。”彭爱军告诉记者,东岳寨村的主街小巷内,经常堆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由于无人及时清理,这些车辆如今越积越多。

  上午10时,记者在该城中村里采访时发现,有些地方堆积的共享单车竟摞得有5米多高,有的单车甚至挂在了空中的通信线缆上。据村民介绍,该村住有7000多人,其中大多是外来的租房户。这些租房户每天上下班和上下学时,大多靠共享单车代步。由于出租屋的房东不允许共享单车入院上楼入户,骑车者只好把车停在外面。而城中村内的街道原本就比较狭窄,大量的单车无法同时停靠在路边,一些人图省事,不想往远处停,便将单车摞起来堆放,结果越堆越多,越摞越高。

  “你看这些共享单车堆得这么高,万一塌下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居民刘女士抱怨说,该村的主街上,积压的共享单车最多,有四五堆,至少有300多辆,而这条主街,每天都有大量的居民经过,这些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已然成了安全隐患。

  “这些共享单车确实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可是管理却跟不上,长期无人清理。以前因单车堆积太多,我们曾给共享单车公司打过投诉电话,对方派人来清理过两次,当时虽然说以后会加强管理,可村里的共享单车仍然出现了大量积压的情况。”居民周师傅说,他每天早上出门时,经常发现家门口被共享单车给堵死,大多是那些晚上骑车回来的租房户随意停的。由于无处摆放,他只好集中把这些车子堆到一起。

  随后,记者在南阳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的华林都市家园东门口,也看到了两大片被长期堆放在此处的共享单车。在门口值班的小区保安说,由于小区里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去,一些骑车的居民外出回家时,就顺手将车子停在门口。而门前空间有限,图省事的居民便把车子摞在其他的车子上,目前堆积的大概有200辆左右,一直未见人来清走。

  调查丨管理人员难以保证每天到城中村巡查

  为了让相关管理部门及时清走城中村内的共享单车,昨日上午10时,巡防队员拨打了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值班工作人员在问明了情况后表示,将会通知负责该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人员前去调查处理。

  一名吴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管理共享单车,该公司平时设有路检人员和小区巡查人员。路检人员只是负责城区道路上的共享单车维护管理,小区巡查人员则负责进入各个小区包括城中村内的共享单车维护管理。路检人员每天早上从7点开始上路,一直巡查到下午5点才下班。一旦发现路上有大量共享单车堆积或者摆放不整齐,将及时将多余的车辆拉走,调配到那些车辆较少的路段。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会及时将它们摆放到划定的区域里。

  “对于居民小区内停放的共享单车,那些负责管理的人员大多会在一周内去巡查一次,由于人手有限,很难做到天天巡查,尤其是城中村。”吴师傅说,对于一些使用共享单车数量较大的小区和城中村,他们在接到居民投诉后,会及时前去清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