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理15年来首次访印获莫迪接机 将签多项协议

2018年01月16日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内塔尼亚胡率超豪华代表团到访,系15年来首次,将签多项协议

  以总理“历史性”访印,莫迪亲自接机

  本报见习记者 李雪

  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抵达新德里,对印度展开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正值两国建交26周年之际,内塔尼亚胡成为继2003年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访问新德里以来,第二位访印的以色列总理。

  大约半年前,印度总理莫迪首次访问以色列曾被媒体形容为“历史性时刻”。这一次,莫迪也在推特上留言,称内塔尼亚胡的来访“具有历史和特别意义”。

  重点谈生意不谈巴以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内塔尼亚胡首次访问印度,希望扩大两国在国防、贸易及能源方面的合作。据印度外交部透露,此次访问,两国预计将签署网络安全、能源、太空合作以及电影制作等领域的协议,还将审议莫迪去年访以时签署的技术、水资源和农业合作等协议取得的成果。

  据《印度快报》报道,内塔尼亚胡的访问将辗转孟买、泰姬陵、古吉拉特邦等地,与莫迪进行会谈,会见印度总统科温德、外交部长斯瓦拉杰等人。此外,他将在孟买会见犹太群体领袖、印度商业领袖以及宝莱坞电影业代表。

  《以色列时报》称,内塔尼亚胡此访不会聚焦巴以冲突等中东事务,而是重点商谈经贸关系。值得注意的是,陪同内塔尼亚胡出访的是一个“超豪华”代表团,规模堪称内塔尼亚胡历次出访之最。这一商务代表团由来自102家以色列公司的130余人组成,涉及农业、水资源、网络安全、医疗保健等多个领域,显示出以色列对此行的期待。在去印度之前,内塔尼亚胡还表示,这次访问“将签署非常多的协议”。

  内塔尼亚胡与莫迪在15日的正式会谈被视为此行“重头戏”,将举行以扩大贸易关系为重点的会议。近年来,印以两国的双边贸易从1992年的2亿美元飙升至2016年的41.6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仍远低于以色列与美国、欧盟近400亿美元的年度贸易额。以色列驻印度大使卡蒙表示,内塔尼亚胡带来130余人的企业代表团“反映以色列与印度做生意的热情”。据《印度快报》报道,双方还在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据印媒报道,有关防务和安全方面的讨论也将列入议事日程。消息人士称:“印度从以色列进口重要的国防技术,军队之间也经常交流,领导人可能会比过去更公开地讨论这个问题。”近年来,以色列成为印度主要军火供应方之一,平均每年向印方出售约1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以色列将在4年内投资6860万美元,以促进与印度在科技、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2017年,两国曾建立旨在促进科技合作的“以色列—印度创新计划基金”,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各向基金拨款400万美元。

  坚固关系上难扫阴影

  以色列总理府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内塔尼亚胡抵达新德里时,莫迪亲赴机场迎接。这令以方“倍感意外”,因为原先安排接机的是一名印度内阁部长。

  据悉,内塔尼亚胡为期6天的访问行程大多在莫迪陪同下进行,这被视为一种高规格接待。在出访前,内塔尼亚胡就表示,去年莫迪访以时,两人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以“朋友”相称。

  尽管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势头,但在中东事务、军事合作方面,两国关系并不稳定。

  此前,印度投票支持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议,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此举为两国希望建立更密切的外交关系泼了冷水,但卡蒙在采访中淡化了印度的选择,称“两国关系比联合国一次投票的结果更加坚固”。在上周五接受采访时,卡蒙对记者表示,两国关系“如此紧密和重要,以至于我们感觉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扭转这种关系”。

  军事合作方面,本月初,印度取消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价值5亿美元的反坦克导弹交易,其原因尚不清楚,这也为这次访问蒙上一层阴影。据报道,以色列是印度重要的武器供应国,每年平均出口1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然而,在与以色列建立更牢固关系的同时,莫迪则希望结束印度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的历史,在“印度制造”口号下发展军事制造业。不过,内塔尼亚胡似乎有意借此行挽回这笔军售大单。他表示,“希望此行能帮助解决这件事,因为在我看来,双方还有机会达成公平解决办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